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余淼杰教授论文《关税削减、加工贸易与企业生产率》入选全球经济学与商学领域前1%高引论文

发布日期:2016-08-25 08:4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根据2016年5月ESI最新数据显示,余淼杰教授获得英国皇家经济学会2015年度最佳论文奖的论文《关税削减、加工贸 易与企业生产率:来自中国制造业企业的经验实证》入选全球“经济学与商学”领域全球前1%E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高被引论文。该论文为余淼杰教授2015年独立发表在《经济学期刊》(The Economic Journal)第125期第585卷上,发表一年来,目前Google学术引用率已达128多次,该论文ESI被引次数已达7次。

余淼杰教授究发现,在我国加入WTO以来,中间品的贸易自由化对企业绩效的提升作用之所以不如最终品的贸易自由化大,是因为忽略了加工贸易免关税的 这一政策影响。而加工贸易又是中国外贸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考虑了加工贸易这一重要现象的特有政策设计,那么中间品的贸易自由化对企业绩效的提升作用就变 得比最终品的关税减免重要了。这一发现有明显的政策含义。也意味着我国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不仅对中国企业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有利于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国民福利的提高。

英国皇家经济学会认为,余淼杰教授的这篇论文研究主题重要、现实意义鲜明、数据充分详实、研究方法可靠、研究角度新颖,研究独创性强。余淼杰教授采用中国海关和企业层面海量微观数据系统,深入、可信地研究了新世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贸易开放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和贡献。通过严谨的计量回归实证研究,发现了中间品和最终品的贸易自由化对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有明显的提升作用。新世纪以来,我国的贸易自由化贡献了制造业企业生产率提升的42%,贡献了整个中国经济增长的15%左右。

这是继余淼杰教授另一篇合作论文《Exports and Credit Constraints Under Incomplete Information: Theory and Evidence from China》之后,又一篇获得全球“经济学与商学”领域全球前1%ESI 高被引论文殊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