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余淼杰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发布日期:2016-08-25 08:4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的研究项目“国际贸易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获得2016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我国出口自金融危机以来承受着巨大压力。2012年我国经济增长放缓,2015年我国进、出口甚至出现负增长,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现象十分突出。产能过剩引发的一系列现象触发贸易摩擦,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构成重大挑战。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去产能”列为2016年我国经济发展的五项任务之首。而出口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化解我国的过剩产能意义重大。然而目前关于国际贸易和产能过剩的研究还处在初步阶段,缺乏一般均衡框架下的理论分析和实证讨论。余淼杰教授的“国际贸易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项目正是从全球视角出发,通过构建产能利用率的理论和实证框架及其度量方法,刻画产能过剩在国内外所造成的福利损失,特别是在劳动力市场和贸易政策等方面的经济成本和后果,并从企业自身行为和国家产业政策出发探讨化解产能过剩的手段,为经济转型下如何理解并化解我国的产能过剩问题、促进产业升级提供政策建议。

余淼杰教授2005年获得美国戴维斯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Robert Feenstra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和中国经济发展;现任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China Economic Journal副主编、全球经济管理类前1%高引论文经济学家(根据2016年5月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最新数据显示)。余淼杰教授曾在国内外顶级和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近70篇,出版经济学专著三部,教材一本,时评随笔两部。为北京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伦敦经济学院开设过多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教学深受学生好评,曾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教学优秀奖。 余教授2015年刊于国际公认七大顶级经济学期刊之一Economic Journal被英国皇家经济学会评为年度最佳论文,并获英国皇家经济学会奖,是首位独立获得该奖的华人经济学家。此外,余淼杰教授的著作还曾获得第二届刘诗白经济学奖、社科院胡绳青年学术研究奖、商务部贸易发展研究奖,并先后三次获得全国国际贸易研究最高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英文:The National Science Fund for Distinguished Young Scholars,简称:杰青基金)是国务院于1994年批准设立的专项基金,也称“总理基金”,是中国为促进青年科学和技术人才的成长,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而特别设立。该基金资助国内及尚在境外即将回国家居工作的4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学者。据悉,2016年度共有200位学者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就经济学科而言,今年全国只有分别来自北大、清华、厦大的三位经济学教授获得此殊荣。余淼杰教授是2016年度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部唯一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的教授,也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其前身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首位获得国家杰青基金的教授。

余淼杰
余淼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