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余淼杰教授论文入选全球经济学与商学领域前1%高引论文

发布日期:2016-08-25 08:5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根据2016年5月ESI最新数据显示,余淼杰教授合作的论文(合作者Feentra,Robert C、李志远)《Exports and Credit Constraints Under Incomplete Information:Theory and Evidence from China》入选全球“经济学与商学”领域全球前1%E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高被引论文。该论文于2014年10月发表在国际一流经济学期刊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上,发表近两年来,目前Google学术引用率已达280多次,截至2016年5月,该论文ESI被引次数已达17次,在相关领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这篇论文的研究动因起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这次金融危机强烈地冲击了世界主要经济体,尤其影响了全球国际贸易。这一冲击使得经济学家开始重新关注金融危机、信贷约束与国际贸易之间的关系。为了理解金融危机是否影响了国际贸易,学术界需要理解一个根本的问题,即为什么出口企业会比非出口企业面对更强的信贷约束?该篇论文试图回答这一问题。论文首先构造了一个包含非对称信息与激励相容机制的异质性企业一般均衡模型。激励相容机制的引入使得企业必须向银行汇报真实生产率信息,但也使银行对企业附加信贷约束以达到激励相容。银行利润最大化会使银行对出口企业比之非出口企业附加更强的信贷约束。这是因为,比之非出口企业,出口企业运输时间和回收资金的时间更长,而这些因素都会进入银行自主选择的信贷约束中。为验证理论模型给出的机制,论文将上述理论模型应用于我国的工业企业。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论文发现,企业出口份额越高,出口运输和款项到账需要时间越长,企业面对的信贷约束也更强;而行业内的生产率分布越离散,企业所面对的信贷约束也越强。这些实证发现为理论模型机制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支持。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基于汤森路透Web of Science®(SCI/SSCI)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学术机构、大学及学者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指标。ESI的数据统计以十年来计算,每两个月滚动更新一次。ESI从引文分析的角度,主要根据“总引用次数”这个指标,针对22个学科分别对国家、研究机构、期刊、论文以及科学家进行统计分析和排序,即将全球各个机构在过去十年发表文章的总引用次数进行排名。高被引论文是根据ESI统计被引频次排在相应学科领域前1%以内的论文,从文献角度反映了论文的影响力。

余淼杰

余淼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美国戴维斯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China Economic Journal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和中国经济发展。为北京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伦敦经济学院开设过多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教学深受学生好评,曾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教学优秀奖。 2015年刊于国际公认七大顶级经济学期刊之一Economic Journal被英国皇家经济学会评为年度最佳论文,并获英国皇家经济学会奖,是首位独立获得该奖的华人经济学家。此外,著作还曾获得第二届刘诗白经济学奖、社科院胡绳青年学术研究奖、商务部贸易发展研究奖,并先后三次获得全国国际贸易研究最高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