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余淼杰教授获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日期:2017-08-31 10:2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近日,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出炉,我院余淼杰教授发表在Economic Journal上的论文Processing Trade, Tariff Reductions, and Firm Productivity: Evidence from Chinese Firms获得二等奖,北大经济学部获得该奖的还有光华管理学院的厉以宁教授(一等奖)。以下是余淼杰教授获奖论文的简介:

文章研究了加入WTO以来中间品和最终品关税下降对我国出口企业生产率的影响。以往实证研究表明,与最终品关税下降相比,中间品关税下降对于企业生产率的提升作用更明显,但在中国这一情况却相反。文章从加工贸易的角度创新性地解释了这一现象。具体而言,作者首先利用中国制造业企业层面的生产数据以及海关产品层面的贸易数据,稳健地估算了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企业层面中间品和最终品关税,进而进行实证分析并发现中间品和最终品关税减免显著地使得我国企业的生产率提升14.5%以上,且总体上中间品关税下降的影响小于最终品关税的效果。进一步,作者从加工贸易角度解释了这一现象——由于加工贸易享有进口中间品关税优待政策,因此随着企业加工贸易份额的增加,中间品关税减免对生产率的提升效果逐渐减弱;而对于非加工贸易的企业,中间品关税下降对生产率的正向影响大于最终品关税的效果。

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为繁荣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鼓励社科工作者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展学术研究,推动理论创新,服务首都发展而设立的政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奖项设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自1987年开展第一届评奖工作以来,已有近2500项优秀社科研究成果获奖,极大地调动了首都广大社科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了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为繁荣和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积极贡献。

_DSC2551
余淼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