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余淼杰教授与国发院博士校友戴觅合作论文被评为“世界经济学” 与 “国际贸易学”2016年十佳英文论文(TOP10)

发布日期:2017-11-08 03:2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近日,我院余淼杰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戴觅副教授(08级国发院博士)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adhura Maitra博士合作发表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上的论文Unexceptional Exporter Performance in China? The Role of Processing Trade入选《世界经济年鉴2017》“世界经济学2016年十佳英文论文(TOP10)” 以及 “国际贸易学2016年十佳英文论文(TOP10)””。

余淼杰教授及其合作者的论文从加工贸易的角度解释了中国出口企业的“生产率之谜”。根据新新贸易理论,由于出口存在较高的固定成本,出口企业的生产率应该高于非出口企业。但是,基于中国企业数据的研究却发现出口企业的生产率比非出口企业更低。这一现象不仅挑战了新新贸易理论的核心命题,也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经验证据相左。如何解释中国这一特殊的现象一直是学术界争论的焦点。余淼杰教授及其合作者的论文通过对2000-2006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和海关贸易数据的分析表明:加工贸易企业是中国出现的“生产率之谜”的重要原因。加工贸易企业的生产率不仅低于一般贸易企业,同时也低于非出口企业。一旦剔除加工贸易的影响,中国出口企业的生产率仍高于非出口企业,符合新新贸易理论的预测。

文章进一步通过数据分析考察了加工贸易企业生产率低下的原因:第一,加工贸易出口的固定成本低。第二,中国对加工贸易的特殊优惠政策,比如进口关税减免与增值税减免,导致生产率低的企业选择进行加工贸易。

《世界经济年鉴》为中央级期刊,创于1979年,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刊自2015卷始设“最佳论文”栏目,以评价当年“世界经济学”及9个子学科十佳中文论文和十佳英文论文。所有候选论文均原发于中国大陆顶级中文期刊和全球最重要的英文期刊。各论文的评分基于专家投票(权重0.3)、文献引用(权重0.7)和刊物影响因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