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余淼杰教授四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发布日期:2016-11-18 03:4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近日,第十九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评选出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发表在Economic Journal上的论文《Processing Trade, Tariff Reductions, and Firm Productivity: Evidence from Chinese Firms》获得“2016第十九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奖。 

余淼杰教授采用中国海关和企业层面海量微观数据深入地研究了新世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贸易开放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和贡献。通过严谨的计量回归实证研究,发现了中间品和最终品的贸易自由化对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有明显的提升作用。新世纪以来,我国的贸易自由化贡献了制造业企业生产率提升的42%,贡献了整个中国经济增长的15%左右。同时,自我国加入WTO以来,中间品的贸易自由化对企业绩效的提升作用不如最终品的贸易自由化大。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忽略了加工贸易免关税的这一政策影响。而加工贸易又是中国外贸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考虑了加工贸易这一重要现象的特有政策设计,那么中间品的贸易自由化对企业绩效的提升作用就变得比最终品的关税减免重要了。这一发现有明显的政策含义。也意味着我国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不仅对中国企业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有利于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国民福利的提高。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是中国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两个应用经济学二级学科的最高学术研究奖,是由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杰出学者、著名实业家安子介先生于1991年设立、并被国家教育部确定的部级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自加入北大国发院以来,余淼杰教授已经连续四次获得全国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余淼杰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基金得主、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国际中国研究联盟秘书长、美国戴维斯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全球经济管理类前1%高引论文经济学家。被联合国、亚洲发展银行、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参事室和多个地方政府聘为专家顾问。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和中国经济发展,曾在Economic Journal、Review of Economics & Statist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顶级和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近80篇,出版经济学专著、教材、时评随笔六部。发表的英文论文曾被英国皇家经济学会评为年度最佳论文,并获英国皇家经济学会奖,是首位独立获得该奖的华人经济学家。发表的中文论文入选《世界经济年鉴》“全球宏观经济学2014年最佳中文论文TOP10”。现已四次获得全国国际贸易研究最高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发展经济学最高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著作《加工贸易与企业生产率》获刘诗白经济学奖、胡绳青年学术研究奖、全国贸易发展研究奖。同时教学深得学生好评,曾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教学优秀奖。时评《“贸”似如此》曾被评为亚马逊中国外贸最畅销书。

2016082311145528
余淼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