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国家发展研究院曾毅教授当选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

发布日期:2010-05-20 04:0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文/艾德
 

国家发展研究院曾毅教授

 

    2010年5月18日,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Royal Netherlands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曾毅教授授予“外籍院士”荣誉,仪式在北京大学勺园举行。荷兰大使馆代表、荷兰驻华公使Willem van Ee先生代表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授予曾毅教授外籍院士称号,以表彰曾毅教授在人口学和人口经济学研究上作出的巨大贡献”。曾毅教授是获得这一殊荣的首位中国学者。

    荣誉称号授予仪式由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教授主持。荷兰驻华公使Willem van Ee代表因航班突然取消而未能按原计划于5月18日中午抵京参加一学术会议的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原副院长Dirk Van de Kaa教授和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Frans Willeken教授,正式宣布曾毅教授当选为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的消息,并向曾毅教授转交了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长签署的宣布曾毅教授当选为外籍院士的正式信函。Willem van Ee公使高度赞扬了曾毅教授作为世界知名的人口学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与荷兰人口学家所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合作。之后,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常务副部长萧群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向曾毅教授致以诚挚的祝贺。最后,由曾毅教授发表演讲。他首先向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北京大学表示了诚挚感谢,继而对他在上海华东师大读本科,在比利时、荷兰与美国攻读博士、博士后留学时曾经给予过他巨大帮助的老师们,以及他在北京大学和杜克大学工作期间的同事和学生们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最后,曾毅教授还向多年来给予他支持和帮助的妻子,父母,孩子和其他家人表示感谢。

 

国家发展研究院曾毅教授当选

 

国家发展研究院曾毅教授当

 

    曾毅教授,1986年获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人口学博士学位,1984-1986年在荷兰国立跨学科人口研究所从事博士论文研究,1986-1987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老龄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与社会学系教授,杜克大学中华人口与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和德国马普研究院杰出研究学者。曾毅教授致力于人口经济学、老龄健康与经济发展、家庭人口预测分析方法及其在市场经济与社会规划中的应用、人口政策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发表过大量著作和论文。截止2008年3月1日,据SCI及SSCI检索系统记录,有755篇其他学者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引用了曾毅的研究成果;其中440篇引用的是曾毅作为第一作者的成果。曾毅是ISI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Institute) 2000年9月公布的1981-1998全球SCI和SSCI引用率高的“高影响力论文”学者之一(其中中国社会科学学者有二位入选:林毅夫与曾毅)。1996年荣获德国Max Planck Institute的“杰出研究学者(Distinguished Research Scholar)”终身荣誉兼职与称号。

    荷兰皇家艺术和科学院(Royal Netherlands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荷兰文缩写KNAW,迄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荷兰皇家艺术和科学院致力于对政府提供咨询科学研究工作意见、鉴定科学研究的质量、为科学界提供论坛,促进国家间科学合作以及资助全国从事基础研究和信息传播的科学机构,在欧洲具有极大的影响力。荷兰皇家艺术和科学院经全体院士投票,向全世界极少数具有卓越成就和知名度的专家学者授予外籍院士荣誉称号,获得这一称号的科学家包括居里夫人(1913)、阿尔伯特•爱因斯坦(1920)、马克思•普朗克(1926)和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学家佳林•库普曼斯(195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