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林毅夫教授关于中国经济研究的学术发表排名世界第一

发布日期:2007-03-12 02:4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亚太经济研究》(ASIAN-PACIFIC ECONOMIC LITERATURE)近日发表了题为“1991-2003年研究中国经济的学术发表趋势:作者、期刊和研究领域”( Trends in Publications of Chinese Economic Studies: authors, journals and research fields,1991–2003 )的文章。林毅夫教授关于中国经济研究的学术发表排名世界第一。

文章利用经济学资料库(EconLit database),检索1991年至2003年期间,标题、关键词、摘要中含有“中国”和“中国经济”这两个词的所有文献,进行统计分析。EconLit database是研究经济学的基本工具,此资料库由美国经济学会(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所建立,收录自 1969 至今逾550种国际性经济学领域之期刊文章、书籍、研究报告、会议论文及博硕士论文等相关文献。

文章发现在此期间共有7138篇关于中国的研究文献,其中3861篇为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涵盖《美国经济评论》(American Economic Review)、《外国事务》(Foreign Affairs)、《世界经济》(World Economy)等450种学术期刊。经济体系、经济增长和发展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农业和自然资源经济学、城乡和区域经济学、产业组织、劳动和人口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经济史、宏观经济和货币经济学是最集中的10个研究领域。所有这些文献涉及4500名作者,其中发表超过10篇文献的作者共有46人,林毅夫教授以35.5篇名列第一(见下图)。

文章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全球范围内关于中国的研究也迅速发展。而中国经济研究的发展不仅因为中国经济的壮大,也因为中国经济增长对经济学很多领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因为世界上没有像中国这么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成功转型与前苏联国家和其他转型国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对外开放政策和政府引导下,中国快速地从农业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成“世界工厂”,成为新兴的工业经济巨人。该文章通过对以往关于中国和中国经济的研究进行回顾和统计分析,找出其发展趋势和影响因素,为中国经济研究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