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林毅夫教授被评为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发布日期:2005-04-28 01:2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林毅夫教授作为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被全国总工会评选为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始于1950年,这是普通劳动者可以获得的最高国家荣誉。林毅夫教授作为高校留学归国知识分子的代表首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充分表示国家对海归派的重视与鼓励,也拓宽了新时代劳模的内涵与外延。

林毅夫教授1987年学成归国,曾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1994年创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并担任主任至今。林毅夫教授作为中心的主任及创始人在这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为中心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在他的不断努力下,十年来,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汇集一大批优秀的留学归国人员,开创了中国经济学、管理学教学与科研的新风,为中国经济学与国际接轨、为中国经济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林毅夫教授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不仅以渊博的学识传授一流的经济知识给学生,还以崇高的理想主义情怀、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教育、感染年轻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林毅夫教授的学术研究和政策建议为我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用自己的学识关注民生,影响社会,促进改革。林毅夫教授为全国政协第7、8、9、10届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自1991年以来他每年都多次参加党和国家领导人主持的座谈会当面汇报他对经济形势和改革问题的看法与建议,他还经常应邀参加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商业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等政府部门领导人主持的研讨会,他的政策建议对我国宏观经济管理和改革,特别是农村和扶贫政策的制定产生了巨大影响。

林毅夫教授是有理想、有激情、有奉献精神、有远见卓识、有人格魅力的优秀知识分子代表,是归国学者的楷模、是知识经济时代劳动者的典范,是构建和谐社会中当之无愧的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