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雷晓燕教授、曾毅教授团队成功申请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课题

发布日期:2018-12-20 01:3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牵头,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疾控中心、南方医科大学联合申请的科技部“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关于“健康长寿大人群队列遗传环境作用的综合研究”课题获得正式批准。该课题由北大国发院教授、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晓燕任课题组长,北大国发院教授、北大瑞意高等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曾毅教授等作为主要骨干参与。该课题4年(2019-2022年)获批经费54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六个方面交叉学科研究:① 2020 年进行全国23 省市自治区健康长寿大人群队列第9 次调查的科技部分经费。② 开展中国健康长寿人群队列全基因组测序、扫描及老龄健康候选基因分型研究。③ 深入开展遗传—环境交互作用对老龄健康影响研究。④ 深入开展健康长寿人群队列生物标记物(Biomarkers)分析。⑤ 完成山东莱州地区的综合应用评价研究。⑥ 建设12.9 万人的中国健康长寿队列调查数据库与2.23 万人的遗传基因数据库,包括1998-2020 年9 次跟踪调查收集的遗传基因、社会行为、饮食、社区环境、生物医学指标等十分宝贵的丰富数据,并实现资源共享。

附:中国老年健康调查(CLHLS)及交叉学科研究 简介

北京大学“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简称‘中国老年健康调查’)” 及交叉学科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基金应急项目、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教育部211工程、科技部973项目、NIA/NIH和联合国人口基金等联合资助,1998-2018年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随机抽取大约一半县市进行八次跟踪调查,累计入户访问11.3万人次,其中最需照料的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占总样本67.4%,其余为较低龄老人和中年对照组,用于开展中国老龄健康交叉学科创新研究。

“中国老年健康调查”的数据质量得到国内外学者普遍认可,已成为世界上公认的类似调研中高龄老人样本最大并有相对年轻老人对照组、数据信息十分丰富、研究潜力巨大的交叉学科发展项目。其研究成果已在《柳叶刀(Lancet)》、《自然(Nature)》杂志子刊、《美国医学协会学刊(JAMA)》子刊、《科学通报》、《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世界健康科学顶级期刊《柳叶刀(Lancet)》杂志集团2017年3月将关于中国高龄老人健康发展趋势及应对策略的论文作为重要科学发现专门举行面对全球的网上新闻发布,宣布“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龄老人研究,其发现对中国和其他所有面临人口老化挑战的国家都有重要意义”。“中国高龄老人存活与健康调查分析”被《医学科学报》、《中国科学报》、科学网和《科学新闻》杂志选为“2017中国十大医学进展”45个候选科研杰出成果之一。该项目集体成果专著《中国健康老龄发展趋势和影响因素研究》(曾毅、陆杰华、雷晓燕,施小明 等著)入选“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2009年度报告《成果巡礼》专栏中以一页篇幅重点表彰本项调查研究;本项目2010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绩效国际评估中,被选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应对重大事件提供基础支撑作用的典型案例”。迄今为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中国老年健康调查” 研究项目已经结题的2个重点项目和1个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以及在研的重大项目课题所有的专家委员会中期评估和结题评估结果都为“优秀”。

CLHLS数据网址:

http://opendata.pku.edu.cn/dataverse/CHADS (新)http://web5.pku.edu.cn/ageing/html/detail_project_1.html (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