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多位经济学家展望中国经济动力

发布日期:2024-03-14 09:02    来源:

新华财经北京3月14日电(记者董道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13日举办2024年首期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与会经济学家围绕“中国经济的压力与动力”进行分享。

在视频连线演讲中,北大博雅讲席教授林毅夫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历程。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离不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也与渐进双轨的改革方式息息相关。中国经济的动力存在于新经济发展以及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等方面,亦需要通过改革释放更多经济增长空间。

对于2024年中国经济发展,林毅夫认为,在面对外部不利状况下,我们需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如果能这样做的话,2024年5%左右经济增长目标应该能够实现。

中银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现场演讲中认为,消费不足及其影响下的内需不足问题亟需重视。从最优策略看,要通过消费结构和收入分配结构调整,增加居民财产收入,提升居民消费在经济中的比重。从可行方案看,在相关领域重大改革取得重点突破之前,通过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地产投资来创造需求稳定经济增长,是必要的。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认为,当前财政在紧平衡下负重前行,我国仍有较为充足的财政空间,但财政空间在不断缩窄。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需要从增强财政可持续性,更好支持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统筹考虑。

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卢锋围绕部分行业存在产能过剩压力的问题进行剖析。他认为,我国产能供给能力和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其影响和意义要更全面看待。要通过积极的宏观调控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政策,在巩固提升我国供给优势同时着力提振内需,修复“供强需弱”不平衡。

2024年适逢北大国发院成立30周年,自1994年国发院前身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至今,国发院一直与中国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在本次会上,北大国发院院长黄益平介绍,今年国发院将举办一系列庆典活动,在庆祝国发院成立30周年取得各项成就的同时,聚焦国发院未来30年续写新的发展篇章。

记者  董道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