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院学术下午茶系列讲座| 马浩:管理学研究简介

发布日期:2024-03-14 06:10    来源:

自2022年秋季学期起,国家发展研究院开始推出学术下午茶系列讲座,旨在促进国发院师生内部跨领域交流,鼓励老师们分享新的研究想法,促进思想的交流和潜在的学术合作。本次下午茶是2024年春季学期的第二次活动,于2024年3月11日下午2点至3点在承泽园333教室举行。本次下午茶由马浩老师主讲,题目为《管理学研究简介》。马老师对管理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学科框架等方面做了简要回顾,并介绍了自己最近的一项研究。讲座氛围轻松愉悦,与会师生热烈参与讨论。

马老师从商学院的常见系科设置出发,介绍了各领域的研究内容,并从研究目的、方法、对象等方面与经济学研究进行对比,对管理学研究的不足之处进行了批判性分析,与会老师也对管理学与经济学两个学科的研究侧重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随后,马老师详细介绍了自己对人工智能局限性的研究。人工智能与工作的关系可以分为替代类和增强类,由于人工智能在底层数据来源、用户互动反馈等方面存在缺陷,因此在替代型工作和增强型工作中都可能出错,严重时会造成致命危害,这提示我们在使用人工智能时必须对其局限性保持警惕。

讲座在大家对人工智能的热情讨论中圆满结束。整场讲座内容博而不杂,充分满足了与会师生对管理学研究的好奇心,也激发了大家进一步探索的兴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