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全国政协常委林毅夫:中国将继续为全球增长贡献重要力量

发布日期:2024-03-06 10:50    来源: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栗翘楚)“2023年,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需求降低的背景下,中国仍是全球范围内市场扩张最快、机会最多的国家。2024年,我相信中国可以继续保持5%以上的经济增长,继续为全球经济持续增长作出重要贡献。”3月4日晚,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围绕人口老龄化、吸引投资、促进消费等议题回答媒体提问。

在谈到人口老龄化问题时,林毅夫教授认为,这并不是一个“黑天鹅”事件。对于经济增长来说,虽然劳动力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效劳动。他指出,当前我国新增加的劳动力是退休人员的两倍,未来随着新质生产力的不断涌现,中国的生产力水平仍会不断提高,从而迎来更好的发展态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已提升至11.05年,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人口红利”正在加快向“人才红利”转化。此外,我国还是世界第二大“数据富矿”,在创新能力方面,我国前沿科技领域厚积薄发,培育了约40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的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已跃居世界第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正在加快转化应用。

近年来,稳外资一直是经济工作的重要发力点之一。林毅夫表示,中国不仅消费能力强、市场规模大,而且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的空间也非常大。“只要我们围绕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降低关税、负面清单制度等方面持续发力,把增长潜力发挥出来,我相信外商会看好中国,并继续在中国投资。”林毅夫说。

2023年,我国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引资占比达到37.4%,比2022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比重创历史新高。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国消费市场活力绽放,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9%。如何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林毅夫认为,消费要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前提是居民收入水平要不断提高,而收入水平不断增长的前提是技术不断创新、产业不断升级等,这些均离不开投资。

“当我们谈消费时,重要的是要增加居民收入以及收入增长的预期,这就要求我们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并为其提供必要的融资条件和政策环境,以此来提高生产力水平。”林毅夫表示。

本文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