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与外交部美大司党总支开展主题教育联合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5 04:04    来源: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5月23日下午,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外交部美大司党总支开展主题教育联合党日活动,外交部美大司唐志文副司长、杨东参赞带领美大司党总支及9个党支部20余党员代表来到北大,与北大国发院党委书记雷晓燕、副书记邢惠清及20余名国发院教职工党员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一楼展厅,同志们参观了“同人民一起开拓 同祖国一起奋进——北京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2’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暨庆祝建校125周年主题展览”。同志们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多个主题板块的核心内容,在观看中交流彼此的体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北京大学在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的重要举措。

在观展中,同志们还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曾于2017年10月11日给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首届硕士毕业生回信,希望他们书写各自国家同中国友好合作新篇章,成为全球南南合作的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还于2021年7月8日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5周年致贺信,对南南学院为发展中国家培养高端人才、推进南南合作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肯定,并希望学院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外交部美大司党总支、北大国发院党委在北大国发院承泽园校区开展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国发院职工党支部书记陆静斐主持。

北大国发院党委书记雷晓燕介绍了北大国发院的建院、发展历史,以及作为科研、智库、教学三位一体的机构在学术研究、政策咨询、培养人才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国发院教授参与的“中美经济二轨对话”以及“中美健康二轨对话”等活动,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唐志文表示,他们是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北大校园的,因为北大是五四运动的旗手之一,是中国最早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发源地,他希望未来外交部美大司与北大国发院继续密切合作,加强政、学之间的交流。

国发院的学者们从经济学角度表达了对当前中美关系的认知和判断,外交部美大司的同志则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介绍了当前中美关系工作的重点、难点。国发院党委书记雷晓燕老师最后总结道,此次共建活动非常有必要,学界与各部委的交流非常重要,双方都受益匪浅,希望未来继续举行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

会后,外交部美大司的同志还参观了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办公区,他们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能有更多大洋洲岛国的官员来到南南学院求学,助力南南合作与发展。


 

(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