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黄益平:未来数字技术在经济金融领域有三个发展方向值得关注

发布日期:2023-05-25 10:25    来源: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5月23日在“第八届融城杯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启动仪式上表示,未来,数字技术在经济金融领域有三个发展方向值得关注。

一是帮助老百姓改进可投资金管理。当前经济复苏过程中,短期需求不足问题比较突出,背后长期面临的问题是怎样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随着老龄化的推进,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性会不断提升。如何通过数字技术为老百姓改进可投资金的管理,从而增加资产性收入、增强消费支出值得探讨。

二是帮助经济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核心是怎么支持创新,过去都是消费互联网,将来产业互联网在改善金融服务当中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经济能不能长期持续,最后取决于效率能不能持续提高,这方面有很多潜力可挖。

三是数字技术应尽可能支持和维护金融稳定。在创新过程中要平衡好效率和稳定,通过数字技术帮助金融机构、监管部门更好地来监测、管理风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