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泽论坛第10期“中国经济新征程与新挑战暨《经济的常识》悦读会”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25 10:51    来源:

2022年11月24日,承泽论坛第10期:中国经济的新征程与新挑战暨《经济的常识》悦读会在线举办,多家线上直播平台参与。本期由北大国发院院长、BiMBA商学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经济的常识:中国经济的变与不变》作者姚洋教授做主题演讲,并特邀《财经》杂志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何刚主持对话问答,围绕经济的热点话题和挑战深入对话。

活动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主办,北大国发院智库、传播中心和中信读书会承办。活动由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主持。

活动主题演讲环节,姚洋教授主讲了三部分内容:一是常识对于经济学研究和实践的重要性;二是有悖常识的经济学理论及其不良影响;三是有悖经济学常识的政策示例。

姚洋教授追溯亚当斯密创作《国富论》的历史背景,明确指出,市场经济理论的诞生正是源于遵从人类常识。他进一步总结说,只有符合常识的经济理论才可能是真正的理论。如果一个经济理论或者经济政策不符合常识,这个理论肯定是错的,政策也很可能失败。这些内容也正是《经济的常识:中国经济的变与不变》这本书想告诉读者的一个根本性的道理。

姚洋教授接着从理论和政策两个方面举例,揭开多个理论和政策中有悖常识之处。理论方面,他列举了货币中性理论、流动性过剩造成金融危机理论、劳动价值论;政策方面,主要列举了两例政策,分别是鼓励大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政策和疫情防控政策。姚洋教授指出,理论有悖常识会造成广泛的思想混乱,政策有悖常识不仅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还可能导致多层面的民意不满。

对话环节,何刚主编结合姚洋教授的新书内容不断发出深度提问。

经济全球化究竟是一个符合多数人常识的必然趋势,还是二战之后几十年内一个短暂的历史偶然现象,最终仍将回归大家相对隔绝、各自为政的状态?
未来30年,中国争取参与全球规则的制定这个目标是否太高,还是说确有实现路径?
中国经济的关键转型究竟是转什么?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究竟主要应该靠什么实现?

两位嘉宾之间类似的精彩问答不断。回答过程中,姚洋教授态度鲜明地直陈观点。并在对话最后强调,对他人的观点一定要先自问“它符合常识吗”。一个人如果总是忘记用常识去思考问题,缺乏独立判断,很容易陷入偏听偏信,或是做出错误决策。

活动最后,姚洋教授还回答在线听众的踊跃提问,并对未来经济持谨慎乐观态度。

本期活动同步直播平台有中信读书会、中信书院APP、百度财经、新京报贝壳财经、南方都市报、财经、中国知网、腾讯研究院、国发院抖音、国发院头条号、MBA中国、巨浪视线、顶端新闻、大河财立方等。

关于承泽论坛

承泽论坛是由北大国发院基于新的研究报告发布、新书出版,或者因应新的经济、管理议题而面向公众举办的专题论坛,通过理性、开放的研讨,助力知识启蒙与公共讨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