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韧性生长” CHO100春秋论道之2022年秋季论坛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22 08:56    来源:

 

【题记】11月4日-62022CHO100春秋·秋季论坛在北大国发院承泽园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从心出发,韧性生长”CHO100“首席人才官百人会的简称,是依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公益交流平台。由学者陈春花女士2017年发起,邀请中外领先企业中具有使命感、公益心、专业能力和远见的CHO群体,通过与国发院教授及业界专家学者的研讨及相互学习,共同推进中国人力资源发展、企业成长和社会进步。

论坛持续三天,模块包括企业参访、行禅、Ted Show、沉浸式学习-《红楼梦》中的管理智慧名师讲座、家务事、融合等环节为了论道和相聚,CHO100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华北、华东和华南三大区采取多种方式参与。本次论坛的召开既是为了促进成员间彼此赋能,同时也是为了探讨在当前环境下,CHO100如何更好地助力企业发展和推动中国人力资源行业进步。

C:\Users\admin\Desktop\2022年CHO100秋季论坛\论坛视觉设计\117f014e0d8150819b35a859d9208ab.jpg

 

走进标杆企业学习优秀实践 

11月4日,CHO100一行人来到奇安信集团进行学习参访。该公司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网络安全服务和杀毒软件赞助商,也是北京市第一批“隐形冠军”企业奇安信的参观CHO100成员大开眼界,大家了解到原来除了常见的互联网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的范畴远远比想象中大。

如果城市基础设施遭到黑客攻击或者病毒入侵,人们的生活,甚至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将会遭到严重的威胁在奇安信展,工作人员展示了自来水系统、火力发电系统等设备遭受网络攻击的场景,并用气球做了模拟:当燃气系统网络遭到攻击时,引发的压力不稳定就会造成燃气爆炸。生动的模拟让大家对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随后,奇安信集团副总裁陈华平分享了公司从创业之初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结合实践,从选赛道、做布局、谋发展、建生态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大家收获颇丰。同时,现场成员就并购、执行力等相关话题与其进行了交流分享结束后,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助理院长、CHO100秘书长王欣代表CHO100赠送礼物进行集体合影。

C:\Users\admin\Desktop\报道所需照片\DSC03138.JPG

 

止语行禅,内观内省

11月5日一早,CHO100成员集体来到圆明园行禅,漫步在深秋的圆明园,大家与大自然进行深度链接。行禅活动心理资本专家和领导力教练曹宇红带领。

在行禅开始前,分享了三个注意事项:1、止语2、调息3、走路时从脚掌到脚跟要接触地面。行开始后,大家纷纷安静下来,绕着湖边缓慢地行走。大家用心感受着周围的一切清晨园中游客的交谈声,风吹过时枯叶蜷缩的清脆声……绕到后湖一处丛林时,突然响起一阵“掌声”,正当大家试图找寻时,只见一只黑天鹅着水面腾空而起,它有节奏扑打着硕大的翅膀,在湛蓝的天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令人惊喜又震撼。

行禅结束后,成员们依次分享了行禅的感悟成员说,我感受到了一种烟火气,的成员突然特别想感谢自己的脚。成员开玩笑说:“CHO们平常都是企业的中流砥柱俗话说,将军赶路,不追小兔,但是我们现在追小鸟,小蜜蜂。尝试慢下来,体验踏踏实实走在大地上的感觉关注自己的内心,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C:\Users\admin\Desktop\报道所需照片\DSC03392.JPG

从心出发韧性成长

行禅结束后,华北区参会成员来到北大国发院承泽园进行合影留念并落座429教室,华东和华南三大区成员线上接入,主持人刘艳和梁冰宣布秋季论坛正式开始。

首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助理院长金光讲席研究员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代表学院领导致辞他指出:经过5年发展,CHO100累累硕果,已经发展为最有影响力的人力资源公益组织之一同时,他两位CHO100成员荣登《财富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未来榜”榜单表示祝贺,她们分别是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首席人力资源官、CHO100成员乐海雯华大基因集团执行董事兼执行副总裁、CHO100成员朱岩梅最后,表示北大国发院将继续支持CHO100,对参与本次论坛筹备的北大国发院企业关系部、CHO100相关成员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C:\Users\admin\Desktop\报道所需照片\DSC03790.JPG

随后,CHO100理事长刘军致辞表示:现在疫情散发,线下相聚十分不易,但是我们抱着在一起的心,抱着一颗分享智慧传播智慧的心抱着一颗一起做有意义事情的心得偿所愿。”

C:\Users\admin\Desktop\报道所需照片\DSC03868.JPG

CHO100发起人、名誉理事长陈春花女士特意录制了寄语她在视频中发表了自己的期望“首先我祝CHO100五周年生日快乐如果让我憧憬未来的五年,我相信我们依然是怀有初心,能够更好地珍重彼此所能奉献的价值,能够更好的融入这个时代,能够真正地体现出来我们热爱人的成长,学以成长以及推进成长的每一个努力和付出。当然我也特别期待CHO100的成员能够更好地去推动我们和社区的关系,与更多企业的合作,以及我们自己共生成长的每一份努力。接下来,我们需要一些创新,需要一些学习,更重要的是需要价值的创造,我对你们充满信心!我期待有更好的更多的机会,我们一起为这个社会付出我们的应该付出的努力,我们也让人的价值得以回归,让我们和我们的伙伴们在持续的成长当中为整个世界的美好和社会的进步贡献我们应有的一份力量,更好地融入这个时代,我期待有更好的更多的机会,让我们一起为这个社会,付出我们应该付出的努力,我们也让人的价值得以回归,让我们和我们的伙伴们在持续的成长当中,为整个世界的美好,社会的进步,贡献我们应有的一份力量。”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a5a4dc746c63abb03c301b381ac68a.png

增进了解,彼此赋能

CHO100成员都是各行各业的翘楚,促进成员之间的交流与成长CHO100活动主题之一。本次论坛保留了经典的活动环节CHO100成员TED SHOW三位CHO100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创业、工作中的心得感悟。

CHO100成员、尚品宅配副总裁韩伟,分享了过去两年的坎坷创业路他创立企业为小白龙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韩伟提到了自己在赛道选择上的经验教训。原本以为再生资源回收这个赛道很大,不仅有两万亿的市场容量,而且高度分散、科技含量低从最初抱着改变行业现状的期望,后来意识到草根创业者永远不要尝试教育市场,除非有钱或者很有资源,能够像互联网大公司一样烧钱。草根创业要敢为天下后,勇于采取跟随策略。

CHO100成员、智云健康科技集团CHO分享的主题是:理智与情感,分享了自己在上海疫情期间的理智与感情的冲突一方面,她和公司领导层针对业务进行了理智的分析:盈利模式清晰的业务要快速规模化创新试点业务要强调速度,一旦被证伪,就要快速舍弃。但另一方面不得不面对降薪与裁员,时刻在短期目标、长期目标短期利益、长期利益做取舍。尽管如此,员工的成长她感到莫大的欣慰,她不由得发出感慨:“一个HR最大的成就,不仅仅是陪伴企业的成长,是让每一个同行的成为更好的自己。”

CHO100成员、北京环球度假区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尹冬梅分享了环球影城的“演员”文化。在环球影城,游客的体验是最重要的组织目标。为了让游客有沉浸式体验,要求包括保洁、保安都要熟悉环球影城的七大IP。如果有人问保洁阿姨,有充电宝吗?她会回答那是麻瓜世界的东西,巫师世界没有这个在新员工入职第一天培训时,环球影城就会传递给新人这样的信息:他来的不是一家游乐公司,而是一家演艺公司。在这里,所有员工都是双角色,他们的第一角色就是演,而其他工作只是兼职。这种“演员”文化启发了现场的很多人。

CHO100成员、赫基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宋春涛常年坚持写管理日记,至今已积累80万字,令成员非常钦佩在管理日记里,他记录了来自公司董事长的样衣思维。在服装领域里,一件样衣包含了衣服的版型、工艺、颜色、面料等各种细节。HR在做管理工作的时候,也需要给领导提供一件完整的“样衣”,让可以完整、形象化的感受HR的管理思路,从而基于样衣”做更具像化的讨论。

大家的分享虽然简短,但都真诚满满,让在场成员感同身受得到启发,也拉近了彼此心与心的链接。

共生共创,聚力生长

   随后在“CHO100家务事环节”,CHO100理事吕守升分享了中国CHO素质模型研究项目的进展。这是一项纯公益的学术性、实证性研究项目。该项目试图研究中国卓越CHO的共性素质特征,并对不同类型公司、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的CHO的差异化素质,以及CHO关心的问题、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之道分别进行研究。今年7月份项目正式启动,目前正在对第一批筛选出的57位CHO进行深入访谈,项目成果预计明年秋季发布。随后,刘军理事长代表理事会介绍了面向未来组织发展的挑战及应对之道,联席理事长许芳、理事高岚等也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相信通过大家齐心协力,CHO100在未来的五年中会有更为长足的进步。

校园历史:承泽园的前世与今生

为了丰富大家的体验,北大国发院企业关系部还特别邀请到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老师为大家讲解承泽园的历史。据王贤青介绍,承泽园是清代早期皇家园林的代表之一至今已经有近三百年历史,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被正式名承泽园,并当年赐予道光帝第六女寿恩固伦公主光绪二十年(1894年)被赐给庆亲王奕劻(1838-1917),后来解放初期被收藏家张伯驹收入囊中,张伯驹于1953年将其出售给北大。

C:\Users\admin\Desktop\报道所需照片\DSC04038.JPG

2015年1024日,北大国发院承泽园院区正式奠基,计划修建一座现代化的教学和办公大楼,同时进行古建修缮。六年之后的2021年9月19,一座集古典与现代完美融合的新式园林院区正式落成并入驻由北大国发院与北大南南学院共同使用

沉浸式学习领悟红楼梦》中的管理智慧

为了让CHO100全体成员具备穿越经济危机的“韧性”,本场论坛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充电学习。

11月5日下午,沉浸式学习-《红楼梦中的管理智慧论坛带入高潮 CHO成员们都穿上戏服,扮演起了红楼梦中的人物。现场抽签产生熙凤组、宝钗组、探春组三个小组。为了演出效果,论坛还特意邀请到环球影城的工作人员为角色进行化妆。三组成员现场演绎了红楼梦中三个典型管理场景。在表演环节,大家全情投入,笑声连连。为了让学习更深入,论坛还邀请到了北京曹雪芹学会秘书长、红学专家位灵芝对人物进行解读,分析了三个人物的不同的领导风格。

C:\Users\admin\Desktop\报道所需照片\DSC04128.JPG

表演和讲解之后,成员们结合现实工作和生活场景“选谁做闺蜜”“选谁做妻子”、“如何与不同风格的领导相处”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并且每组派代表分享了各组的见解。通过激烈的研讨和碰撞大家进一步地领悟到了基于人物性格与人性的管理智慧。位灵芝老师最后点评到:红楼梦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没有一个高大全的人物形象,每个人身上都是美好与遗憾并存。”

C:\Users\admin\Desktop\报道所需照片\DSC04482.JPG

这种借助他山之石启迪智慧、并且具有很强参与感的学习方式,大家收获颇丰。

当天晚上成员们欢聚一堂,以漫谈的方式分享了五年来一起走过的路,收获的成长,彼此鼓励赋能面对挑战,期盼明天更加美好。

名师讲座,看大势谋未来

在第三天的名师讲座中,论坛邀请到北大国发院特研究员许宪春老师进行主题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讲座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b523f7f409d13be04515fe35c9d780.jpg

讲座一开始,许宪春老师就重点针对国内生产总值国民可支配总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四大基本指标的概念,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他认为很多人对四大指标概念理解不深入,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应用时就会出现很多误解和误用。

随后,许宪春老师从生产、需求、收入、价格等四个分析框架出发,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讲座帮助大家站在更高的宏观环境来思考当下的工作和组织发展的未来。分享结束后,CHO100成员就房地产、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人民币汇率、外商投资、中美关系等问题与许宪春老师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

在一起,总美好!

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CHO100五周年之际,成员们克服艰难险阻到北大国发院相聚线下与云端相结合,相互交流赋能,学习成长,共商组织未来发展大计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CHO100成员秉承“促进人的价值最大化,以推动个体、组织和社会的进步”的使命,持续贡献于各个岗位推动所在企业成长,引领中国人力资源行业的发展,推动中国社会进步。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75f08e1f1bc545560e8ba1909c766f.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