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金融前沿》2022年8月报

发布日期:2022-09-20 12:00    来源:

 8月1日,工信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作为“1+N”体系下工业部门的旗舰双碳政策文件,方案一方面明确提出了减碳目标和力度,即确保在2030年前工业部门碳达峰;另一方面,也体系化地呈现了工业部门的脱碳解决方案和重点行业的实施路径。中国工业部门的能源消费碳排放强度在过去30年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但对比美国、欧盟、日本等全球其他前五大经济体,其碳排放强度相对较高,表明工业部门仍然存在较大的节能减排的潜力。
 

本期选取主题SDG目标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9: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能源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排放的重点领域,也是碳排放的大户。在我国双碳目标指引下,工业领域亟须从优化产业结构、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工业应用、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着手,推进碳减排工作,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本期主题字“智”,将关注如何在循环发展中,探索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双碳实践(P01);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发布,如何运用顶层设计智慧,推动工业领域实现绿色低碳转型(P10);得州发布ESG公司黑名单,油气行业ESG转型风险(P19);新加坡发行首只主权绿色债券,11亿美元支持2030绿色发展蓝图(P23……

 

目录

专题洞察

在循环发展中,探索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双碳实践——聂兵

持金快讯

亮点1:香港证监会公布可持续金融发展3大重点;37%金融机构未将气候风险纳入战略规划……

亮点2:德勤中国发布2022年社会影响力报告,未来三年还将加注10亿着眼香港发展……

亮点3:印度承诺到2030年碳排放强度降低45%;北京个人碳账本上线……

亮点4欧盟国家批准紧急削减天然气;我国牵头制定首个新型电力系统国际标准体系……

国内快评

亮点1:《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发布,推动工业领域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亮点2:阿里巴巴发布“88碳账户”,覆盖超10亿消费者碳减排行动

亮点3:普惠金融,中国早期的影响力投资实践

国际快评

亮点1:加注3690亿美元!拜登签署美国最大规模气候法案

亮点2:得州发布ESG公司黑名单,贝莱德等被指控“抵制”油气行业

亮点3:时尚零售业低碳转型,企业行动至关重要

产品追踪

亮点1:国内首单“碳资产”债券正式发行,助力企业低碳转型

亮点2:全国首单农业碳汇保险落地福建,探索农业绿色保险宝贵实践

亮点3:新加坡发行首只主权绿色债券,11亿美元支持2030绿色发展蓝图

数据雷达

亮点1:ESG基金产品8月动态追踪

亮点2:PRI签署机构数量

亮点3:8月全国碳交易市场行情

亮点48月A股ESG重点舆情双周报

亮点5《中国发电企业碳中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

社创者说

亮点1:马蔚华主席:ESG不仅需要企业披露,也需要第三方评级机构

亮点2:宋志平主席:照顾好两类客户的关切,树立上市公司良好形象

亮点3:人类“氢”能源环保计划2.0

亮点4:/  广州气候交易所成功获批,支持碳排放权、电力等期货品种上市交易

 

 

本期电子刊物下载../../docs/20220921111436096450.pdf

30秒扫描链接http://lxi.me/1x3xw或填写二维码即可获得:

  • 订阅立即收获2021年全年及2022年1-7月报精美PDF,中英文两版任选,回顾往期精彩内容。
  • 每月第一时间收获月报,节省翻找时间,快捷高效获取国内外可持续金融动态和专家深入分析点评。

一同拥抱可持续金融的时代浪潮,不再错过。

Imag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