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曾毅教授荣获国际人口科学联盟“2021年度桂冠奖”

发布日期:2021-10-15 11:29    来源:

2021年10月,北大国发院教授、瑞意高等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曾毅教授被国际人口科学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Population,以下简称IUSSP)授予“2021年度IUSSP桂冠奖(2021 IUSSP Laureate award)”,旨在表彰他为推进人口科学所做的杰出贡献。


曾毅教授

IUSSP此前已经预告了这一消息,颁奖典礼将于2021年10月21日正式举行。由于受疫情影响,本届颁奖仪式以线上形式举办。(https://us02web.zoom.us/webinar/register/WN_39kgMq4YTKavzGYCFGDtHA)。

IUSSP桂冠奖于1991年设立,是全球人口科学界的最高荣誉,旨在表彰IUSSP杰出成员的毕生成就,尤其是对人口科学进步的贡献和为IUSSP所做的杰出工作。

往届30位获奖人,均来自欧美发达国家和极少数国际机构从事人口调查研究的高级学者或官员。曾毅教授是该奖项设立以来首位来自中国及发展中国家的获奖人。

1998年至今,曾毅教授为探索中国人群健康老龄化的保障机制,牵头组织“中国老年人口健康及其影响因素跟踪调查”已超过23年,在老龄健康人口学、家庭人口学领域取得了诸多成就,并多次荣获国内外重要学术奖项。他的研究成果还为“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应对人口快速老龄化挑战提供了解决思路。因杰出的学术成就和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曾毅教授还曾荣获中国人口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华人口奖”。

根据典礼的安排,IUSSP主席、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人口学教授Tom LeGrand将率先致辞,随后来自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荣休教授、荷兰人口研究所前所长Frans Willekens,美国杜克大学教授/老龄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前主任Harvey Jay Cohen,德国马普研究院人口研究所创始所长、南丹麦大学教授James Vaupel分别做主题分享。

之后,北大国发院党委副书记、经济学教授,北大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晓燕教授将代表学院和研究中心致辞,介绍曾毅教授的研究历程,并致敬他取得的非凡成就。

曾毅教授多年的研究伙伴、北大社会学系教授和中国人口学会副主席陆杰华介绍曾毅教授研究所带来的影响及老龄健康研究的后续发展。新加坡国立大学家庭与人口研究中心副主任和社会学系副系主任冯秋实副教授与来自巴西坎皮纳斯大学的Tirza Aidar教授将分享曾毅教授创立、已被全球27个国家、世界银行和联合国人口基金的专家们广泛应用的ProFamy家庭人口预测模型。

曾毅教授本人也将在线出席典礼并分享感言。

关于IUSSP桂冠奖
IUSSP创建于1928年,是全球最早也是迄今唯一囊括全球所有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学者的人口科学学术组织,总部设在巴黎,1947年9月由“国际科学调查人口问题联盟”改为现名“国际人口科学研究联盟(IUSSP)”。

IUSSP桂冠奖获奖者先由IUSSP会员提名成为候选人,获得提名的资格是必须为IUSSP的成员至少10年,并且必须由5名以上来自不同国家的IUSSP成员共同提名。IUSSP理事会成员在仔细审查每位候选人的情况后,通过无记名投票选出1位候选者作为年度桂冠奖得主。现任理事会成员不得进入奖项提名,亦不考虑IUSSP成员的自我提名。被提名候选人在4年内均有资格获得该奖项。

关于曾毅教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创始主任、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老年医学部与老龄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终身教授、北京大学瑞意高等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曾毅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口经济学、老龄健康与经济发展、家庭人口预测分析方法及其在市场经济与社会规划中的应用、人口政策分析。多篇研究论文在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获得德国马普研究院人口研究所杰出研究学者的称号。2010年被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授予“外籍院士”荣誉称号,201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撰稿:王志勤 |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