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国通讯社》访余淼杰:中国申请加入CPTPP宣示进一步对外开放

发布日期:2021-09-17 11:03    来源:

 

中國商務部16日消息指出,中國已正式提出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學者指出,此舉釋放出三重信號,即中國會持續對外開放、融入世界和地區整合以及重視內外循環。不過,中國在加入的道路上會面臨諸多障礙,其中不排除美國從中阻撓。

去年11月,中國等亞太地區15個國家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這是全球最大的自貿協定。現在中國積極申請加入全球第三大自貿協定CPTPP,有何意義?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袁征1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這釋放出三重非常清晰的信號:第一,中國改革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第二,在反全球化的浪潮下,中國還是要參與到世界當中,尤其是地區整合當中;第三,中國重視內外循環。這些信號清晰表明了這是中國所努力的方向。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對記者表示,中國積極申請加入CPTPP無論對區域、全球還是中國的經濟而言,都有非常正面的作用。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對區域經濟而言,中國加入後,其中的貿易創造將大於貿易轉移,有利於福利的提升,因此可促進CPTPP已有成員國的利益;對全球經濟來說,中國的加入使CPTPP所覆蓋的經貿規模更大,更能促進全球的自由貿易。

對中國經濟而言,余淼傑補充道,由於逆全球化勢力抬頭,全球多邊經貿合作相對停滯,以區域合作為代表的各種自貿協議方興未艾。因此中國若能加入CPTPP,可以進一步深入發展以中國為核心的亞太經貿圈以及美國經貿圈之間的經貿聯繫,能積極促進中國對外開放,推動中國對內經濟改革。

不過,中國最終能否成功加入CPTPP,似乎“道阻且長”。余淼傑指出,CPTPP與RCEP不同的地方在於,RCEP強調的是靈活性和原則性的平衡,各成員國可根據自身實際發展情況,作出相應不同程度的調整;而CPTPP則對各成員國在環境、勞工和國有企業等方面的要求一致,是單一化標準,對發展中國家的要求比較高。因此中國加入CPTPP過程中會遇到一些阻礙。

袁征也指出,客觀上來說,按照現有CPTPP相關環境、勞工和國有企業等方面的規定,中國確實還要作出進一步努力,儘量與國際社會的基本要求對接,當然這需要一個過程。

另一方面的阻礙則來自於成員國和美國。袁征表示,經過WTO之後,很多國家對於中國如此大體量的經濟體抱有更多戒心,因此對中國的要求或許會更加苛刻。此外,在中美戰略博弈的國際環境之下,尤其是發達國家對於中國的偏見、懼怕,以及對中國的防範心理都在上升,在客觀上也會成為障礙。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在中國申請加入CPTPP後表示,美國不會加入最初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設計架構,並正與盟友一起應對中國的強制貿易行為。分析認為,亞太地區的兩大自貿協議都沒有美國的身影,中美在亞太地區的經濟影響力將會進一步“此消彼長”。美國真的會“坐視不管”嗎?

袁征強調,美國當然不會“坐視不管”。一方面,因國內政治原因,包括中期選舉壓力,以及不願意得罪主張反對產業外移的勞工組織等,拜登政府現在肯定不會加入該協議;但是美國又不希望看到中國在地區和全球的影響力上升。因此,美國只能通過其他的方法和手段,阻撓中國加入CPTPP。

袁征認為,美國會公開或私底下加強與地區內盟友之間的聯繫,包括政治、軍事、經濟等各個層面的合作,竭力遏制中國影響力的拓展。另外,美國也會通過一些方式去影響相關國家在該議題上的立場,例如會和盟友或東南亞國家誇大所謂“中國威脅論”。在此過程中,美國客觀上就會成為一種障礙因素。

袁征重申,目前看來,中國加入CPTPP的確有難度,需要時間。但我們在加入WTO的時候已經有過這樣的經驗,這次也做好了充分的心理準備。結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所發出的多重信號。(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