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学院承泽园院区落成启用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21 09:07    来源:

“承三百年风雨古风犹在,泽百千万学子传奇如歌。”2021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承泽园新院区落成启用。9月19日上午,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杜鹰,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等出席启动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商务部、北京市文物局,人民大学、新华都集团、台塑企业、腾讯集团、新希望集团、格林生物等对相关建设给予支持帮助的上级部门和友好单位代表。学校老领导、为国发院创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学者代表,任彦申、闵维方、林建华、林毅夫、海闻、张维迎等也应邀参加,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落成启用仪式由北大国发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姚洋主持。

邱水平在致辞中指出,承泽园院区落成启用不仅是国发院和南南学院发展的里程碑,也是北大深化理论创新、培养优秀人才、服务国家发展的新起点。27年来,国发院的专家学者非常注重理论与中国现实问题的结合,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凝练中国理论、贡献中国智慧,为北大的教学科研和中国的发展改革作出了突出贡献;南南学院成立五年来培养了一批知华友华的高端人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国发院和南南学院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学科体系,创造前沿理论,打造高端智库,传播中国智慧,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北大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国家构建发展新格局不断谱写更加璀璨的篇章。

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任彦申、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钱春莺、国发院名誉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台塑企业北京负责人黄家祺、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校友代表周延分别发言,向承泽园的落成表示祝贺。

林毅夫、姚洋、余淼杰等分别为重要捐赠代表颁奖,感谢捐赠者们慷慨支持学院发展,为承泽园古建修缮和教学楼兴建所作出的贡献。

启用仪式结束后,承泽园落成庆典论坛举行。承泽园内同步陈设的四项展览正式开展。当晚,国发院师生校友、教职员工共同演绎的庆典晚会成功举行。

承泽园前身为清代皇家园林,1953年归入北大。2008年,北大国发院承泽园院区项目正式立项。2015年,承泽园新楼奠基,园林古建同步修缮。在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等多部委支持下,北京大学、国发院师生校友、多家知名企业、基金会、海淀文物局和承建单位勠力同心,使承泽园古建修缮与新楼建设顺利推进,于今日作为北大国发院和南南学院的新院区全面落成启用。

文字:宁韶华、王志勤、王贤青
本文来源:北京大学网站

关于承泽园落成庆典的更多图集欢迎访问承泽园专题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