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卓副教授与学院博士校友童晨合作的学术论文在金融衍生品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上发表

发布日期:2021-09-13 10:26    来源:

北大国发院黄卓长聘副教授与学院2021届博士校友童晨合作的学术论文 “Pricing VIX Options with Realized Volatility” 近期在金融衍生品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2021年第41卷第8期)上发表。

现有文献已证实,由日内高频交易数据计算得到的已实现波动率对于资产价格的潜在波动率过程提供了更为精确的测度。本文主要探究已实现波动率能否提升波动率模型的VIX期权的定价效果。VIX期权是一种波动率衍生品,它使得投资者可以对资产波动率直接进行交易。本文分别考虑了GARV模型和Realized GARCH模型。这两个模型均描述了标普500指数收益率和已实现波动率的联合动态过程。GARV模型是一个线性的仿射模型,本文基于傅里叶变换导出了该模型隐含的VIX期权解析表达式。而Realized GARCH模型是一个对数线性的非仿射模型,因此我们介绍了一种全新的方法导出该模型的VIX期权的近似表达式。该近似方法兼具速度快和精度高的特点。我们的实证结果表明,已实现波动率能显著提升模型的VIX期权定价效果。同时,因为更少的模型约束与更灵活的建模方式,非仿射的Realized GARCH模型比仿射的GARV模型具有更好的定价表现。本文的结果在样本内外均是稳健的。

黄卓老师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聘副教授、助理院长,发树学者,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金融计量、数字金融和金融大数据分析。黄卓老师曾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系“最佳博士生候选人论文奖”、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etrics的“Richard Stone最佳论文奖和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论文类二等奖。

童晨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博士校友,2021年毕业后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与WISE双聘助理教授。研究领域为金融计量与金融工程,目前主要关注高频金融数据分析和风险因子建模及其衍生的金融工程问题。迄今在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Economics Letters、《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近十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