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21级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08 12:20    来源:
2021年9月6日,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以下简称“南南学院”)开学典礼在承泽园新院区举行。南南学院院长林毅夫教授、执行院长姚洋教授、学术院长傅军教授致辞,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院长陈润云先生出席并致辞。来自32个国家的77名新生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典礼。
 
 
2015年9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并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议时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在商务部等多部委的共同努力下,依托北京大学人文社科领域的雄厚实力,2016年4月29日,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正式挂牌成立,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承办。2018年,国务院新成立的国际合作与发展署同商务部一起给予南南学院大力指导和支持。
 
南南学院是中国参与南南合作的一项国家级工程,旨在打造全球最具潜力的发展中国家高端人才培养基地、最具吸引力的国家发展研究机构、最具活力的全球治理交流平台,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国家发展的经验与理念,加强国际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做出贡献。
 
南南学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招收来自近70个发展中国家的约300名学员。
 
 
开学典礼由南南学院教授、南南学院全球伙伴关系主任周咏梅主持。
 
致辞
 
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姚洋教授首先致辞,对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他说,今年是南南学院迁入承泽园新院区的第一年,大家非常幸运地成为在这里读书的第一届学生。承泽园是清代皇家园林,和朗润园一样古老,甚至可能更古老。经过数年精心修缮和建设,如今的承泽园融合了古典与现代,将为同学们的学习和课余生活提供最舒适的环境和最先进完备的设施与服务。
 
 
姚洋教授认为,同学们来到南南学院学习国家发展的理论与经验主要有四点好处:第一,这里有最顶尖的教授团队,所有教师都曾在西方发达国家留学,并在中国拥有丰富的现实经验,注重理论与中国实际的结合;第二,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既有发达地区,也有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在中国学习发展经验可以实时观察到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第三,大家都拥有在政府为各自国家发展而工作的多年经验,在这里学习将是你们反思过去工作成败,收获新感悟新思路的最好机会;第四,通过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同学和校友的交流讨论,你们一定会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不断获得启发与灵感。他相信通过三年的学习,同学们在南南学院收获的将不仅仅是知识,还会有友谊,以及人生的新高度。
 
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院长陈润云先生代表中国商务部和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向2021级新生以及支持他们来学习的国家政府和机构致以诚挚感谢和问候。他表示,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同学们都是各自国家的高级官员和精英,为了学习经济社会发展经验、推动自己祖国的发展,而克服了种种困难来到南南学院就读,你们值得获得最高的敬意。当今世界充满机遇与挑战,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的国家,始终致力于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共享发展经验,共同应对危机挑战,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带着习近平主席的嘱托,南南学院肩负着重大使命,已成为全球发展中国家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发展理论科研和交流平台。“心有责,道自远。”陈副院长用这句话勉励同学们珍惜在南南学院学习的机会,并在学成毕业后将所学所悟应用到工作中,更好地服务本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并与中国一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傅军教授用英、法、中三国语言向新同学表示了最诚挚的欢迎。他强调,南南学院为使同学们获得最大的收获,在课程设计方面十分严谨用心,因此课业将不会轻松,希望同学们全力以赴,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挑战,战胜挑战。他引用莎士比亚在《哈姆雷特》中的语句:“人类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杰作!多么高贵的理性!多么伟大的力量!多么优美的仪表!多么文雅的举动!在行为上多么像一个天使!在智慧上多么像一个天神!”借此他告诉同学们,南南学院将会培养提升大家的脑力智慧和实践智慧,使大家在学成之后能够推动世界向积极的方向改变,这也是领导力的核心所在。
 
 
代表2021级新生发言的是博士生Teka Entehatu,他是埃塞尔比亚贸易和工业部部长。他首先感谢中国政府、北京大学和南南学院为发展中国家人才来华学习先进发展经验提供的慷慨支持和宝贵机会。他说,中非友谊源远流长,自公元7世纪起就通过航路开始交流;中国同埃塞尔比亚的友情更是经过了时间的检验而历久弥坚,在“一带一路”、中非产能合作,以及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都开展了深入合作。他表示,同学们怀抱着希望和梦想开启了在南南学院的学习,必将尽自己最大努力多学多看多思考,力争将所学运用到本国实践中。
 
 
林毅夫教授主题演讲
 
南南学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发表了以“中国新发展格局与对世界的意义“为题的演讲。他表示,同学们一直为本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工作,而今天的开学典礼是大家对更适合本国发展道路的理论与经验孜孜不倦探求的一个新起点。借此机会,他分享了自己对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解读,和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展望。
 
 
他指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国提出的重要国家发展定位。中国现在已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发展模式的改变将不只影响到中国自身,也将影响到全世界。“新发展格局”政策论断的提出,虽然有新冠疫情冲击国际贸易、中美贸易摩擦等短期原因,但更多的是从经济发展基本规律出发的深层考虑,是中国经济体量增大、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之后的必然选择。中国澄清经济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这一事实,有利于中国自己认情发展的现实和规律,增强发展的信心。只要我们能够把国内经济稳定好,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都基本上不会改变我们整体发展的格局。
 
同时,林毅夫表示,双循环互相促进意味着中国还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因为中国的发展和稳定有利于世界格局的稳定、全球化的发展、全球经济贸易的持续发展。对于南南国家而言,中国的发展经验和发展前景也为他们建立了信心,树立了榜样。
 
林毅夫教授特别强调,我们都是各自国家的精英,肩负着国富民强的重任。过去,很多人认为要想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就要学习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模式,但事实证明,没有一个发展中国家通过照搬发达国家理论和模式而获得了成功。“思路决定出路”,而思路源于对现实问题本质的认知。新结构经济学作为第一个来自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学理论体系创新,就是基于发展中国家的现实问题发展而成。一个国家要发展富强,就要通过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来实现,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在每个时点上都根据要素禀赋所决定的比较优势来选择产业和技术,这是发展经济最好的方式。
 
他相信,通过在南南学院的学习,通过与同样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其他同学们的交流讨论,大家一定会帮助自己的国家找到适合本国发展的道路。
 
最后,林毅夫教授回答了线上线下学生的提问。开学典礼在线上线下大合影之后圆满结束。
 
撰稿:白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