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化愚助理教授的独作论文被公共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接受发表

发布日期:2021-09-04 09:04    来源:

北大国发院和南南学院徐化愚助理教授的独作论文《The long-term health and economic consequences of improved property rights》被公共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接受发表。

论文摘要:

推行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将集体土地包产到户,并允许农民进行自主经营。这一改革极大地促进了农业劳动的生产率、提高了农村地区的家庭收入,是中国历史上影响最为深远的改革之一。本研究利用不用地区在改革推行时间和步调上的差异以及微观个体数据实证检验了这一制度变化对于农村个体的长期人力资本和经济效应。研究发现,对于处在生涯早期阶段的个体,由于改革带来的收入增长显著提高了他们的初始健康禀赋(health endowment),其在成年后具有更高的健康水平,取得了更好的教育成就和就业表现。然而,由于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受教育的机会成本、降低了预期教育回报率,这使得处于学龄阶段个体的受教育概率下降。这些个体在长期从事农业劳动的可能性更高、流动性更低。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jpubeco.2021.104492

 

徐化愚,北大国发院和南南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2020年毕业于密歇根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兴趣为发展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目前开设本科生中级微观经济学和研究生公共政策分析等课程。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和《经济学季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