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访谈|余淼杰(上):浦东不止要素开放,更强调制度开放

发布日期:2021-08-05 05:51    来源:澎湃新闻

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同为改革试点,浦东先行区与深圳示范区在定位上有何不同?《意见》发布后,对于浦东,会产生何种影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认为,与此前深圳示范区聚焦于要素开放不同,浦东新区不仅强调要素的开放,更强调制度的开放,是更大范围的一个‌‌改革开放的试点、是新的高地。

在具体举措上,余淼杰认为,浦东会逐步放开户籍限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我个人的理解,‌‌有了这个文件,浦东新区的人才引进,步子将迈得更大,很多具体的工作浦东新区都可独自完成。”他说。

在金融领域,他表示,从2013年上海自贸区的改革试点启动以来,上海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中的一项改革是推进资本项目的放开,以此来推动,包括离岸人民币在内的,人民币的国际化或者地区化。在此基础上,“未来浦东需要落实一个‘做市商制度’,加强金融、保险、证券等行业的开放,有利于外资进来”他强调。

以下为访谈原文。 

 

澎湃新闻:《意见》发布后,浦东引领区与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定位有什么不同,各自承担了什么角色?

余淼杰:这个《意见》‌‌对浦东乃至上海的发展都非常重要,‌‌换言之,建设浦东的社会主义开放引领区,与去年‌‌11月份出台的深圳先行示范区有“异曲同工”之处,‌‌深圳和浦东所在的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开放、发展最成熟的两个区域。如果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是改革开放的高原,浦东引领区和深圳示范区,则是‌‌高原上的明珠或者是高原上的高峰,‌‌所以共同点两者都是改革开放的前沿跟阵地。

不同点在于,某种角度上,浦东新区比深圳示范区的开放程度更高。‌‌如果我们仔细解读两份文件,深圳示范区更聚焦于改革开放,而浦东新区强调6个领域:改革、开放、创新、资源、市场、城市。‌

具体来说,之前‌‌深圳示范区有些改革部分涉及到这六个领域,但还是更多地强调要素的开放,‌‌经过一年的改革试点,国家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因此这次浦东引领区的‌‌内涵更为丰富,举措更为具体。‌

在此基础上,浦东新区不仅强调要素的开放,更强调制度的开放,‌‌即两条腿走路,一边是要素的开放,另一边是更高层次的制度型开放。‌所以我个人认为,‌‌浦东引领区应该是一个更高层次的,或者是更大范围的一个‌‌改革开放的试点、新的高地。

 

澎湃新闻:《‌‌意见》出台之后,各界普遍关心,未来浦东新区是否会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政策?

余淼杰:经济增长的规律表明,在所有的市场要素中,人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人才的落地或者人才工作的推进,‌‌应该是浦东贯彻‌‌引领性文件的一个重要举措。

浦东引领区要率先做到人才的市场化配置,让高端人才通道更加顺畅。‌‌我个人的理解,‌‌有了这个文件,浦东新区的人才引进,步子将迈得更大,很多具体的工作浦东新区都可独自完成。

比如,可以让归国、来华优秀人员更加便利地留下来,提供相应的待遇和发展环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打破省份之间的壁垒,让外地人在上海落户更方便。

把人才“引进来”后,还要让他们“留下来”。政府要能够搭建好适合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不同的市场主体都发挥具体作用。比如,未来是否可在浦东新区内建立与国际相互认证的机制,海外人才在国外所取得的成果,通过相互认证,使这些人才能够很顺畅地被我们国内的企业,国内单位‌认可和接受。 

 

澎湃新闻:一个区域的发展离不开自身产业的聚集,‌‌特斯拉在浦东落地不到一年时间内可以实现量产,‌‌为什么浦东可以做到?

余淼杰:一个产业如果要在一个地方落地,并快速发展,‌‌它一定是天时地利人和相结合,特斯拉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天时‌‌是指中国政府现在积极地引进外资,扩大开放,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所以他得天时‌‌。地利,是指特斯拉必须借助浦东或者上海的区域优势,‌‌因为上海能够吸引全国的人才,也因为上海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各项基础特别好。‌然后人和,‌‌各种各样的人才汇集在上海。具体来说,‌‌上海或者说江浙地区具备较为丰富的各类人才,‌有蓝领工人和有技术本领的白领工人的大量融合,为特斯拉的发展提供了我们所说的人和优势。‌另外,浦东也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

在产业、人才、政策相结合的情况下,‌‌这也给特斯拉的发展提供了非常便利的基础,因此特斯拉能够实现一年之内量产。‌‌ ‌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使得特斯拉在一年之内能够取得这么快的发展。‌ 

 

澎湃新闻:《‌意见》中提到,“构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相匹配的离岸金融体系,支持浦东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 未来浦东成为离岸金融中心,还需具备什么制度条件?或者说,浦东未来是否会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的主要市场?

余淼杰:浦东建设的引领性文件里特别‌‌强调金融发展。‌‌与深圳示范区相比,两个文件都强调自主创新,‌‌因为深圳也是全国创新之都,所以都强调创新,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在浦东不只强调创新,还强调金融发展。‌‌所以我认为,金融是浦东乃至上海有别于全国其他城市的一个重要的抓手。‌

‌未来上海的金融如何发展?‌‌我们看到,从2013年开始上海自贸区的改革试点启动以来,上海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中的一项改革是推进资本项目的放开,以此来推动,包括离岸人民币在内的,人民币的国际化或者地区化。‌

‌所以未来在金融领域,一方面是人民币,‌‌包括离岸人民币的设立,换言之,我们怎么样构造了一个市场,使境外的人民币有渠道,能够投资国内的‌‌人民币市场,相当于境外人民币进入国内人民币市场来资助我国经济的发展。

另外,如何来建立一个金融方面制度型高地。‌‌比如说在保险上,落实一个“做市商制度”,在金融、保险、证券等行业的开放,‌‌然后有利于外资进来。‌

‌直截了当地说,外资如何来‌‌浦东,来上海投资‌‌人民币,外资如何能够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融资,投资股市。这相当于“一进一出”‌‌,“出”意味着我们的企业要走出去,到海外‌‌投资,包括人民币的地区化和国际化。另外,也要帮助境外的‌‌人民币来国内投资,同时做好“做市商制度”,‌‌使更多国外的资金,落地上海和浦东,‌为浦东乃至上海的经济提供融资,促进上海经济乃至全国经济的发展。‌‌

 

澎湃新闻:浦东引领区设立之后,‌会对整个长三角地区带来什么变化?‌

余淼杰:浦东引领区强调四大产业,集成电路、生物制药、民用航空、IT产业。这些产业是上海乃至江浙地区所‌‌具有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产业,而且这些产业也形成一个产业集聚区,比如苏州、南通的产业非常发达。‌‌在此基础上,一旦这些地区具备了更好的政策后,长三角的经济一体化有望进一步推进。

例如,在长三角一体化内,上海既发挥着一个市场的作用,因为上海具备一个开放的海港这样的地理优势,其又是中国研发的前沿,因为有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名校,以及人文底蕴深厚的复旦大学作支撑。我们还可以看到长三角的其他地区,特别是安徽合肥为代表的这些城市,有很多产业也可以反过来支撑‌‌长三角特别是上海经济的发展。‌

‌换言之,‌‌“前店后厂”的模式在长三角也可以实施。‌‌“店”就是上海,“厂”就是长三角其他三省那些产业比较发达的城市。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

采访:樊盛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