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京晶老师的合作论文被医学类国际期刊JAMA子刊接受发表

发布日期:2021-07-16 10:52    来源: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营销学助理教授马京晶老师的合作论文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Chinese Adults’ Vaccine Acceptance” 被医学类国际期刊JAMA的子刊(Health Forum)接受发表。

中文摘要:本研究于2021年初开展了关于民众疫苗接种意愿的问卷调研,基于全中国范围内的抽样调研(N=12,651)结果发现:总体而言,84%的被调研人群倾向于接种新冠疫苗。同时,疫苗的接种意愿与教育程度、收入水平负相关。中介分析显示,对疫苗相关知识的缺乏是导致民众不愿意接种疫苗的一个重要因素。进一步研究发现,社会影响可以提升民众的疫苗接种意愿。具体而言,当全国或周围接种疫苗的人群比例达到64% (vs. 54%) 时,原先不愿意接种疫苗的民众中约60%的人会改变态度,倾向于接受疫苗接种。

该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巧用民众的“从众”心理能够有效提升新冠疫苗接种意愿。具体而言,当了解到越多人接种了疫苗时,民众的疫苗接种意愿也会随之提升。并且,相比起知道全国更多人(例如,全国已经有超过60%的人)接种了疫苗,了解到更多相似的人(例如,所在单位已经有超过60%的人)接种了疫苗,会更显著的提高民众接种疫苗的意愿。即,越相似的人群的行为对个体的行为影响越大。与此相似的现象也常见于其他社会情景,例如,在倡导环保行为的酒店里,使用“过往住过这间客房的顾客都会重复使用毛巾” 的标语,能够显著提升顾客的环保意愿。

 作者介绍:

Yang, Haiyang是美国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副教授。
马京晶(通讯作者)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营销学助理教授、木兰青年学者。她于2015年在凯洛格商学院市场营销系获取博士学位。她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消费者决策与判断,公益行为与环保行为,消费者信心与幸福感。马京晶的研究成果曾被发表在世界顶尖级学术期刊上,其中包括消费者研究杂志(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营销研究杂志(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消费者心理杂志(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 和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马京晶的学术成果曾被多家权威媒体报道,其中包括世界经济论坛、华尔街日报 、亚特兰大、科学美国人、当代心理学、新浪网等。

论文下载请点击这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