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再赴弥渡考察调研

发布日期:2021-07-09 04:49    来源:

2021年7月6日至7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金光讲席教授卢锋、党委副书记邢惠清、助理院长陆静斐及拼多多公司相关负责人等一行来到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开展调研和帮扶工作,为县域经济发展和推动乡村振兴献计献策。

实地考察: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国发院在对口支援弥渡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大力推动产业扶贫。国发院此行先后密集调研了红岩古城村、嘉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弥渡电商中心、大理春沐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理耘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柏力思农产品大理有限公司等地,认真听取相关人员的介绍,实地调研了解了弥渡县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开展情况以及电子商务运营、农业产业发展、数字农业的建设情况。弥渡县人民政府李国才副县长、王菲副县长陪同调研。

 在调研中,国发院一行详细了解了当地公司的经营、管理、质量管理、创新技术等情况,跟这些企业负责人探讨可持续农业的发展模式、并积极引导他们拓宽思路、不断创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座谈研讨:提升农产品竞争力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不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此,在充分调研后,国发院一行与弥渡县各职能部门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农业、商务、电商中心等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国发院一行结合两天的考察认为,弥渡县在电商平台销售的特色产品已经有了热销产品,消费者对弥渡品牌认知度也逐渐提高,建议弥渡的品牌建设还是需要专业的团队来做,从消费者的角度定位品牌,合理设计服务品牌的建设路径和策略。要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选准选好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的“硬核”竞争力。


下乡入户:深度调研乡村变迁

在完成了弥渡县的调研考察后,国发院一行又前往对口帮扶的牛街彝族乡,了解牛街乡“教育先行”的实践情况。在牛街乡民族中学,看到由学院校友资捐赠的“梦想中心”运行良好,帮助当地学生扩展了视野、提高了自我认知,并树立了远大理想。


随后,姚洋院长一行来到牛街乡,看望正在当地开展《经济学社会实践》(课程)的国发院师生,并与学生一道进行了入户调查。

经过此次密集的调研和充分的交流,国发院一行对弥渡县当地产业现状、教育情况、乡村建设有了更深入、全面的理解,也将继续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深化对弥渡县牛街乡的结对帮扶,为巩固脱贫攻坚、全面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