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教授察看承泽园古建修缮与新楼建设

发布日期:2021-07-05 01:27    来源:

2021年6月28日,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南南学院院长林毅夫教授走进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学院新院区承泽园,察看承泽园古建修缮与新教学楼的建设情况。

承泽园院区位于北京大学西门外,紧邻畅春园、蔚秀园。北京大学于2008年正式将承泽园交由国发院修缮和扩建,作为新院区。工程于2015年10月正式奠基,经过近6年的建设,如今终于即将完工交付使用。

北大国发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姚洋教授,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兼北大校办产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佳利向林毅夫教授逐一介绍承泽园的建设情况,一直负责工程实际建设协调的北大国发院综合行政办公室副主任韩文昊等陪同。

林毅夫教授首先察看承泽园的古建修缮情况。

这里曾是一片历史价值非凡的皇家园林,是北京市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一间留下来的建筑都经历了百年风雨,不同寻常。因此,古建的修缮一直慎之又慎,精益求精。历时将近6年,如今进入最需要精细功夫的彩绘修复阶段。

经过修复的承泽园古建将用作资深教授的办公室,并为南南学院、木兰等多个项目所用。虽然地面依然十分难走,脚手架也使出入非常不便,但在姚洋、张佳利等人陪同下,林毅夫走进每一个房间认真察看修缮情况,听取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后续的安排等。

从古建区转向新教学楼,途径古建最南端的桥。这是一座曾经数百年小河淌水的古桥,是难得的文物。为了这座桥,整个承泽园的施工进度数次延后。姚洋教授详细地讲解了古桥发现和保护的过程,并听取林毅夫教授对未来使用规划的建议。

林毅夫教授仔细地观察了五栋连体新教学楼的框架布局,然后进入楼内的职能分布和施工进度。

在地下一层的大报告厅,整体施工已经基本完成,林毅夫教授听取了报告厅的特色介绍。随后转到相邻的其他教室、贵宾室、餐厅等地方察看。

在最西边的体育场,林毅夫教授也认真察看了体育场的功能设计和装修情况,他高兴地表示,健康十分重要,体育馆要好好建设,好好使用。

随后,林毅夫教授又到二楼察看了教授们的办公室、讨论区,并前往四楼察看了能东眺博雅塔,西望西山群峰的天台。

在天台上,林毅夫教授简要地回顾了当初随着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发展,如何筹划新院区的过程,尤其是其中经历的几次周折,以及数次的贵人相助。

他表示,承泽园历经百年风雨,如今成为国发院和南南学院的新院区,来之不易,要真心感念各级领导的关怀,真心感念各界的鼎力支持,尤其是国发院同仁的接续努力。如今院区终于即将落成,国发院一定要在这里继续努力,不负各界的帮助,不负伟大的时代,继续书写历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