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5-07 02:48    来源:

4月28日,北京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学校党政领导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会议邀请了各领域专家学者和院系学生代表,共同交流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会议由邱水平主持。

会议现场

邱水平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篇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在2018年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到来之际,北大师生在这里学习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最新论述,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既是对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新精神、新要求的及时跟进学习,也是对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北大工作指示精神的再动员、再深化。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强调,总书记发表“5·2讲话”以来的三年,是北大凝心聚力、团结进取的三年,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三年,是奋发有为、开辟新局的三年。北大在服务国家发展中开启了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迈出新步伐,二是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化从严治党形成新机制,三是思政育人、立德树人工作开辟新格局,四是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五是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发展取得新成果,六是办学条件和校园民生建设实现新提升。

邱水平指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也是北大凝心聚力再出发,推动“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一年。北大师生要始终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的最新指示精神,使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对北大的一系列重要关怀和指示精神在学校形成生动实践。针对学校下一步改革发展工作,邱水平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创新方法,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础工程、战略工程来抓;二要健全机制,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三要完善体系,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四要以德为先,狠抓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五要坚定宗旨,立足国家发展全局,在构建一流大学体系中当好标杆。

郝平回顾了三年前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的情景,他强调,今年以来,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对高等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新论述,集中体现了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大学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深刻把握。北大师生要将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学深悟透,使讲话精神更好地指导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郝平讲话

郝平指出,三年来北大在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开放办学、校园建设等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成绩。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新一轮科技革命给教育带来重大影响,北京大学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既要坚守大学的核心价值和根本任务,也要应时而变、顺势而为,调整优化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模式,更好地适应时代、引领时代。

郝平希望北大师生牢记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发展改革的殷切嘱托,把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永恒课题和首要责任,坚持服务国家发展的根本导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在推动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事业中,作出北大人新的历史贡献。

交流环节,受邀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结合各自的岗位工作和学习生活,畅谈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

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教授认为,总书记近年来关于高等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确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作为经济理论研究工作者和教书育人一线的知识分子,他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林毅夫指出,国之大计,教育为本,坚持党的领导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保障,理论创新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必然要求。他总结了近年来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在总结中国经验、传播中国方案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所有中国经济学人能够胸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注重理论创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结晶。

林毅夫分享心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指出,百余年前,马克思主义从北京大学开始传播,并与中国工人运动结合,催生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辉煌胜利。马克思主义应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最鲜亮的底色,应该与中国大学的命运、与人才培养的使命紧密相连。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人民性的认识,使之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实干创新中成就事业。

王浦劬分享心得

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是对青年人的巨大鞭策,也是对教育工作者、医学工作者的极大鼓舞。针对医学教育发展和改革的下一步工作,乔杰指出,医学教育应该要以德育为先,厚植家国情怀;要强势发展,侧重能力,不断探索医学教育改革的新路径;要把握交叉融合“催化剂”,多学科协作促进医学持续发展;要从治疗疾病到维护健康,筑牢健康中国的坚强实体,以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为己任,全方位推动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

乔杰分享心得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世强教授指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现在北大培育的时代新人在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正是30岁至50岁的黄金发展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教师在育人过程中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在日常学习和实验中将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思想贯彻其中,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指导科学实践。

王世强分享心得

物理学院副院长颜学庆教授回顾了三年前为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北大加速器科研成果的场景。他认为,在当前国际局势下,中国必须坚持走独立自主的科学创新之路,这就需要同时做好基础科学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两项重要工作。他汇报了近年来北京大学在粒子加速器攻关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并结合科研工作的具体实践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加强新工科建设和团队PI制度建设;二要在条件适合的情况下尽快开设应用物理相关专业,加强专业硕士培养;三要进一步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推动知识创新链对接政府产业链。

颜学庆分享心得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孙硕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讲话中对于青年的殷切嘱托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作为北大青年,要赤诚向党、不负人民,永葆爱党爱国之底色;要明辨修德、拼搏进取,擦亮励志奋斗之本色;要勤学勤悟、开拓创新,焕发求真求实之亮色;要知行合一、担当作为,彰显力行实干之成色,真正做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孙硕分享心得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院系学生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本文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