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通社》访余淼杰:拜登政府维持对华关税是为赢得谈判筹码

发布日期:2021-02-20 11:48    来源:

       香港中通社2月19日电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当地时间18日表示,目前会继续保留前任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但强调会彻底进行审查,再最终决定去留。中国专家指,拜登政府坚持保留对华关税,目的是为下轮贸易谈判累积筹码。预计中美有望在年底前达成第二阶段贸易协议。

  耶伦18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保留了特朗普政府设定的关税水平,我们将在全面评估后,决定合适的关税水平。”在被问到关税措施是否有效时,报道形容,耶伦“有些犹豫”,表示“我们将进行评估”。

  白宫上月曾表示,将审查所有前总统特朗普设置的国家安全措施,包括与中国签署的临时贸易协议。

  耶伦的表态,实际上是贯彻了拜登的竞选承诺。拜登去年12月当选后,在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表示,他将保留与中国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对关税也不会立即采取任何行动,同时将与关键盟友磋商,就美国对华政策进行全面评估。拜登当时还表示,美国需要重新赢得在对华谈判中可以使用的筹码,“在我看来,我们还没有筹码”。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在记者会上响应指,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贸易战没有赢家,这已经为大量的事实所证明。中方希望美方倾听工商企业界和国内外有识之士的呼声,纠正有关的错误做法,同中方一道加强对话沟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经贸合作,妥处经贸分歧,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事实上, 特朗普的对华关税政策对美国影响深远。此前就有美国专家估计,美国发起的破坏性的对华贸易战,最多时导致美国24.5万个工作机会流失。既然贸易战损人不利己,拜登政府为何至今仍坚持保留对华关税?是为了谈判筹码吗?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19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分析指:“拜登政府之所以保留关税,的确是想将之作为今年第二轮贸易谈判的筹码。因为尽管美国官员和学术界都有共识,贸易战的关税基本上90%都会传递到美国消费者头上,但他们对此并不太在意。”

  余淼杰阐述道:“之所以不太在意,一是因为拜登当局和特朗普当局一样,都更在意产业的利益,虽然加征关税不利于广大消费者,但有利于美国相关产业界。另一个原因是,由于价格的传递需要时间,普通老百姓可能不会直接将价格上涨归因于贸易战。”

  耶伦的前任姆努钦将大部分时间用在处理与中国的贸易冲突上。面对中国,耶伦也仍保留了批评口吻,特别是在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问题上。两任财长是否也展现出两届政府的差异?拜登政府的贸易政策对中国将更有利还是更不利?

  余淼杰认为:“耶伦的工作方式和姿态,和姆努钦较为接近,都属于‘鹰派中的鸽派’,手段较为柔软,但核心还是维护美国的利益。拜登政府对中美贸易的态度,和特朗普政府也没有根本差别,也是想尽量减少贸易逆差。虽然认知是一样的,但两届政府在解决方案上可能有所不同。目前看,拜登政府还是希望累积筹码,和中国达成第二阶段贸易协议,而不是像特朗普一样,有着再打贸易战的打算。”

  余淼杰续指:“从这个角度讲,我认为中美两国今年有望在经贸领域相向而行,年底前达成第二阶段贸易协议。”

本文来源:香港中通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