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校友张睿博士入选2020年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

发布日期:2020-11-18 09:08    来源:

 2020年11月15日,由当代经济学基金会主办、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承办的“2020年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证书授予仪式暨学术讨论会”在上海财经大学召开。会议公布了2020年博士创新项目入选名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届博士校友张睿博士入选创新项目。他的入选博士论文题目是:《中国制造业贸易产品质量研究:贸易成本和企业异质性的视角》。

“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由当代经济学基金会设立,旨在激励和资助有志于在经济学领域作出创新贡献的中国高校经济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助力其在学术前沿领域潜心研究,为经济科学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该项目每年资助一次,每次资助10位青年学者,每位入选者将获得资助经费 10 万元人民币,后续资助其4万元人民币出版博士论文。自2016年开办以来,已举办五届,评选出50位优秀青年学者。他们从中国大陆、港澳台84所高校的153所经济学相关院系中脱颖而出。这些受资助获奖论文,勇于探索经济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的创新,对推动大中华区经济学领域青年学子的学术追求,意义深刻,影响深远,在高校博士圈发挥了学术标杆性影响。自2016年以来,已有6位国发院博士校友入选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他们是谭之博(2016年)、刘晓光(2017年)、马光荣(2017年)、崔晓敏(2018年)、游五岳(2018年)、张睿(2020年)。

张睿校友于2013年到2019年就读于国发院直博项目,师从余淼杰教授。他于2019年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在读期间,他曾赴耶鲁大学访问研究学习。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国际贸易和空间经济学。目前张睿校友在丹麦奥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经济与商业经济系和企业与产业动态研究中心(FIND Centre)任助理教授。就读国发院期间,他曾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研究成果获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世界经济年鉴》十佳中文论文、落基山实证贸易会议(RMET)和国际贸易实证研究会议(EIIT)最佳博士生论文等奖项。他还曾获得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张睿博士(左)与导师余淼杰教授(右)

张睿校友入选创新项目的博士论文题为《中国制造业贸易产品质量研究:贸易成本和企业异质性的视角》。论文从产品质量选择的角度理解我国制造业出口增长的来源,在充分考虑影响出口质量决策的不同因素下,在一个统一的理论框架中研究质量决策背后的经济机制和冲击所带来的影响。通过海量的微观数据,论文建立了关于出口价格的典型实证事实,构造了一个基于异质性企业贸易框架的产品质量选择理论,从贸易成本和企业生产率异质性的角度出发,揭示了企业产品质量选择对理解出口价格差异和变动的重要性。论文还通过理论模型分解量化数据中隐含于质量决策的从量贸易成本和其他贸易成本,并在一个一般均衡框架中分析了在内生质量选择下2005年多种纤维协定(MFA)配额废除的贸易和福利效应。

附:2020年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入选名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