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王勋| 成功经济体的共同特点是:开放

发布日期:2020-10-26 11:27    来源:

10月20日北大国发院举办“中国经济的远景与挑战”专题会议。谈及中国未来30年经济增长的潜力,国发院副研究员王勋表示,即使未来5年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速在5%,中国也会在2025年之前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中国的问题并不是能不能进入高收入经济体,而是进入高收入经济之后,如何能够长期稳定地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王勋表示,成功经济体的共同特点是:开放。历史经验表明,采取开放政策的经济体,其人均GDP的增长速度要显著高于封闭经济体。在开放之初,人均收入水平越低的经济体,未来几十年增长速度越快。改革开放后至2014年,中国人均GDP增速年均超过6%,尤其是2000年后,中国人均GDP与美国的差距呈现加快缩小的趋势。可见,开放是联通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一个纽带,通过开放,发展中国家可以引进技术、资本,和发达国家进行信息和技术交流,以提高自己创新的能力。

王勋指出,中国潜在经济增速将由2015年的6.9%逐渐下降为2050的2.6%,2021年~2050年,中国潜在GDP增速可达到年均4.5%。在成功收敛的前提下,按市场汇率衡量,在2049年,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将达到24%。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绮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