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姚洋:中国经济已经开始进入到一个新的景气周期

发布日期:2020-10-26 10:56    来源:

10月23日下午,在第四届世界杭商大会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预计从2021年开始,中国经济将进入一个新的景气周期,且2021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达到7%以上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

姚洋分析指出,实际上,2016年时中国经济已经开始进入到一个景气周期内,虽然在2017年一系列去杠杆的政策导向影响下,经济发展增速有所放缓,但总体上来看,现在的中国经济正处在开始复苏的阶段。

“大体上可以说,在2027年至2030年之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姚洋表示,在中国经济进入新的景气周期背景下,假设美国经济增长率保持2.2%,通胀率为2%的速度,预测中国经济追赶美国将可能迎来三种结果:

一是到2025年,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前提下,中国的GDP总量将接近美国;

二是到2030年,中国经济保持中速增长的前提下,中国的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三是到2030年,中国经济若保持低速增长,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越美国还有点差距,但总体相差并不算很大,预估将相差不到2万亿美元。


姚洋教授在会上演讲,图/杭商大会

在此基础上,姚洋预测,到2049年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时候,GDP总量将达到世界的1/3,经济总量超过美国2倍,中国的人均收入也将超过美国的50%。

姚洋还指出,在当前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未来5-10年间中国经济要达到上述远大目标,必须要做好关键领域的技术自主研发、提升国内消费、推进城市化进程及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关键性的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