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金融前沿》月报(第8期)

发布日期:2020-09-20 02:37    来源: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研究院依托「可持续发展金融创新实验项目」联合编制的《可持续发展金融前沿》发布第八期报告。

目录
国际动态
亮点1:资产管理人游说欧洲议会以延迟可持续投资规则
亮点2:Alphabet发行100亿美元公司债券,过半资金将用于绿色项目
亮点3:MSCI发布中国气候变化指数系列
亮点4: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发布ESG披露标准
国内动态
亮点1: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已为市场主体减负8700多亿元
亮点2: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三次联席会议在贵安新区召开
亮点3:《企业家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20)》发布
亮点4:中信证券发布《电子行业的ESG披露与投资专题分析》
亮点5:第三期“ESG投资前沿论坛”在京举行
数据雷达
亮点1:全球生产食物的三分之一(约13亿吨)被浪费,淡水资源污染的速度已经超过其循环及净化的速度。
亮点2:新冠疫情期间,虽然封锁行为使温室气体排放量陡然下降约5%,但随着消费方式逐步转为线上,进一步加剧了过度包装材料和外卖包装所带来的塑料垃圾污染问题。
亮点3:2019年,欧洲人均电子废弃物产生量排名全球第一,为16.2公斤;大洋洲名列第二(16.1公斤),其次是美洲(13.3公斤);亚洲和非洲则要低得多,分别为5.6公斤和2.5公斤。
产品追踪
亮点: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主要ESG基金产品表现对比
先锋观点
亮点:什么叫影响力投资?就是每一笔投资在它决策的时候,在它发生的时候,就要考虑到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的一致性。——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 马蔚华
投资洞察
亮点:伊斯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

本期电子刊物下载


关于可持续发展金融创新实验项目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种子发起单位共同发起。以推动可持续发展为使命,以共建金融行业生态为目标,在坚持开放、 共创的基础上,以来自政、商、社、学各界的专家和实践者跨界对话、共创为特色,结合理论研讨、实践探索、 迭代提升等多元手段的开创性社会实验研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