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2020年本研新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

发布日期:2020-09-19 09:44    来源:

2020年9月18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万众楼二层为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和2019级本科新生举办了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副院长徐晋涛、党委副书记雷晓燕、研究生项目教学主任沈艳、本科生项目教学主任汪浩等十多位教授及本研教学学工管理团队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本研办公室主任蒋少翔主持。


莘莘学子,终身向学;灼灼风华,初心不忘——在秋意盎然的朗润园中,国发院新生的求学之旅即将启程。会前,2020级国发院研究生和2019级本科生一一向老师们介绍自己。同学们活泼的自我介绍给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万众楼二层不时传出欢声笑语,氛围温馨融洽。
 
典礼开始,姚洋院长首先发表致辞。他对同学们过五关斩六将加入到国发院的大家庭表示祝贺,并向新生详细介绍了学院对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培养方案和“特权”——比如,国发院的导师数量超过学生,学生选择导师的自由空间更大;院里有充足的经费支持博士生在三、四年级出国访学,硕士生有意愿去国外交流也可以申请经费;本科生能参与徐晋涛教授带队的调研项目,深入中国农村,了解社会实情,并且也有出国交流的机会。同时,姚洋院长表示,根据教学质量评估和毕业生去向,国发院的教学项目在国内是做得最好的。最后,姚洋院长叮嘱新生们要珍惜在国发院这个大家庭的“特权”,注意心理健康,遇事多与老师们沟通。

姚洋院长的讲话展现出老师们始终将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放在第一位,学生代表们在开学典礼上的发言则彰显了国发院新生代有志于传承国发院的“全球视野、民族立场、家国情怀、北大精神”。

2019级本科生新生代表朱珈毅同学发言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都产生了深远影响,“既然我们选择了经济学,选择了国发院,经世济民对我们来说就责无旁贷”。同时,他也从抗击疫情中感悟到“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化,我们都要沉下心来,拒绝浮躁,提升自己,以不变应万变”。最后,他希望无论同学们未来从事什么职业都能够“心系国家,不忘初心”,并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作为前进的目标。

接着,2020级研究生新生代表王婕茹同学发言。曾经是国发院第一届本科生的她回顾了在园子里三年时光,虽然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尝试、屡遭挫折,但是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院里老师们的鼓励和更加明确心之所向,并感谢学院让她“从未丢掉迈出下一步的勇气”。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她更加真切体会到青年在历史重要时刻所担负的“圆梦新一代”的时代使命,她希望能和同学们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常怀对真实世界的关心,去往社会最需要的地方”。

最后,参会的全体教授向同学进行自我介绍并做新生寄语,师们从自己的学习经历、研究方向、开设课程等方面一一作了介绍,并寄语新生们保持身心健康,注意劳逸结合,坚定理想信念,关心真实世界,在朗润园里找到自己热爱的研究方向,专注且享受在国发院大家庭的美好时光,成为更好的自己。




为了使新生更好更快的融入国发院的大家庭,在学生确认学术导师前,学院还为新生们随机分配了生活导师。典礼结束后,老师们与新生们相互联系,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指导。


朗润金秋,国发院迎来了一批新生力量,他们来自江南塞北、情系城镇乡野;未来,在国发院严谨学风和家国情怀的熏陶下,这里的学子必将走向海角天涯,指点三山五岳,成为新时代勇担重任的主力军。

撰稿:沓钰琪
审校:张皓月|蒋少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