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中小微企业疫情生存调查”报告精选(附调查报告PPT)

发布日期:2020-07-29 11:01    来源:
题记:7月11日,北大国发院第37期 EMBA论坛举办,本期也是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项目(ESIEC)“2020年疫情专题调查报告发布会”,由四位嘉宾依次就专题报告内容做分享,他们分别是北大国发院助理研究员、美国华盛顿大学统计学博士王冉冉,北大国发院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副教授徐丽鹤,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讲师、上海高校青年东方学者冯皓。本文为发布会内容节选,调查报告全文同时附在文末。
 
2020年的疫情不仅为社会按下了暂停键,也加剧了中小微企业的存亡和变革。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项目(下称ESIEC)团队希望第二轮调查报告能够帮助企业家读到商业环境的最新变化,并给出政策调整的建议方向,通过相对科学的数据,认知真实的环境,进而优化自身的决策。
 
复工复产调查:开工率上升,复产率仍偏低
 
与2月份相比,5月份多地中小企业开工率超95%。
 
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团队调研的7个省份中,2月份开工率最高是北京为42%,最低是浙江为12%,其次是河南为18%,5月份,7省开工率普遍回升到80%以上。其中,开工率变化最大的是浙江省,从2月份的12%跃升为5月份的95%。
 
从开工率数据可以看到经济形势在好转,但复工不等于复产,三大产业平均人员返岗比例均超过70%,但平均营业额恢复比例却无法匹配,其中,仅农业的平均营业额恢复比例超过60%,其余都刚刚超过50%,比如5月份的居民服务业仅恢复到疫情前的51%。
 
原因调查与建议:供给端短缺缓解,市场需求依然不足
 
在阻碍企业复产的原因方面,2月份的调查发现,阻碍出口企业复产的主要原因是“合同履约困难”、“原材料短缺”,当时的非出口企业复产受阻的最主要原因是“订单减少”。而5月份的第二轮调查显示,阻碍企业复产的主要原因出现了明显变化,“订单减少”成为出口企业和非出口企业共同面临的最大难题,分别占80%和70%,其它因素影响均较小。
 
上述变化反映出,企业遇到的困难从疫情初期劳动力、原材料短缺等供给端问题,如今转变为需求端的不足。
 
在政策建议方面,接下来应该支持民生恢复,尤其是出台更精准的救助低收入人群的政策,这将有助于恢复市场需求,从而有利于企业和个体户恢复产能。
 
对出口企业而言,由于全球疫情的恶化,5月份还面临产业链断裂的影响,而且很严重。报告显示,38%的出口企业的供应商出现问题,其中,30%的出口企业海外供应商出现问题。为帮助外贸企业纾困,国务院办公厅曾发文支持出口转内销,但基于调研的数据来看,出口转内销在实施中面临一些问题。毕竟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是长期存在的问题,并非单由疫情所致。
 
从市场化的角度,调查报告建议,未来应借助互联网优势,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线上贸易,同时多发展产业集群。调研发现,产业集群发展较好地区的企业,正常经营和复工率明显更高,抱团取暖的效果明显。同样可以佐证的数据是,个体户的产能恢复率明显低于企业。这说明在困难,甚至灾难面前,更需要集体的智慧和相互协作,共同应对。

纾困政策调查:不同政策落地成效不一,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是世界难题
 
疫情以来,各地、各部门都出台了许多助企纾困的优惠政策。研究团队在2月份曾具体统计了被调查企业的政策诉求,并在5月回访了这些企业有关政策的落地情况。
调研发现:
 
1、 减租降费:个体户和公司对于纾困政策呼声最高的都是减租降费,但最终这两类企业享受到的成本减免政策的比例平均仅为25%。
2、 税负社保:政府也出台了很多的赋税减免和社保缓缴政策,个体户和公司覆盖比例平均达到46%。
3、 金融支持:政府也出台了政策,并呼吁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但调查的数据显示,享受到金融支持政策的比例仅为15%。
 
实际上,企业现金流越少、规模越小,获得金融支持的可能性也越低,享受其他优惠政策的几率也越低,这成为一个政策的难点。
 
调查显示,2月份63.3%的企业现金流可维持经营时间不超过3个月,5月份情况有所改善,现金流能撑6个月以上的企业比例从2月份的25.6%提高为5月份的41.5%,但依然有48.8%的企业现金流撑不到3个月。
 
中小微企业难以享受到金融政策支持是世界性难题,因为对金融机构来讲,审核小额贷款与大额贷款的成本相同,但对中小微企业的监管难度大,一旦企业倒闭,面临呆坏账的风险也随之升高。
 
同样值得说明的是,金融支持、供应链融资对解决企业现金流短缺也没有太显著的作用。从现金流改善情况看,未获得金融支持的企业反而比获得金融支持的企业改善的概率更高。同时,供应链融资依赖程度越低,现金流改善越快。可见,金融政策本身也只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就企业自身的意愿而言,通过金融手段解决现金流短缺也并非优先选择,企业更关心如何提高产能,增加营收。产能恢复越快、企业规模越小,现金流改善越显著。用一句比喻来总结就是:打铁还靠自身硬。
 
当然,在产业集群中,企业普遍能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赊账等非正式融资,解决流动资金一时的不足问题。这也是在集群发展较好地区,企业经营和复工率偏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企业家信心调查:未来三个月总体向好,但信心恢复程度不一
 
第二轮调查中还有企业家信心与预期的专题,在各项纾困政策相继实施的情况下,5月份与2月份相比,企业家的经营信心总体上得到提振,负面情绪明显缓解,其中第二产业的企业家信心恢复尤为明显。整体而言,企业家层面的乐观程度有所提升,但整体仍相对谨慎。
 
具体而言:创业企业家焦虑情绪明显缓解,乐观程度提升,只是仍相对谨慎。非创业的高管乐观程度也有所提高,但焦虑情绪的下降幅度反而比创业企业家小;分年龄看,所有年龄段企业家的焦虑情绪都有所缓解,但是只有36-50岁年龄组企业家的乐观程度有所提升;从教育水平看,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企业家,焦虑缓解和乐观提升两方面的幅度都比较大;从区域来看,各地区企业家的负面情绪(如焦虑)均有显著改善,包括疫情相对严重的广东省,乐观情绪方面,上海企业家的提升幅度更大,可能与上海在对外开放、经济集聚、制度与治理方面的具体条件有关。
 
企业家对未来三个月的预期方面,除了就业领域有较大压力,总体向好。企业家对未来三个月的经营状态预期,也在微观上为宏观经济形势的预期判断提供印证。
 
ESIEC项目及“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小微企业生存状态专项调查”简介:
 
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nterprise Survey for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 China,英文简称ESIEC),是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核心调查项目之一,由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组织实施。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张晓波教授担任总负责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ESIEC项目联盟全部机构成员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于2020年2月联合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小微企业生存状态专项调查”,共完成样本2701份(其中ESIEC代表性样本2344份,主动受访普通样本357份)。
 
2020年5月18日,ESIEC项目联盟针对2月疫情专题调查发起追访,通过电话访问辅以网络问卷形式,分发样本共8750份(包括2017-2019年的全量ESIEC完访企业),访员共接触样本8613份,完访2519份样本,除去失联状态样本与无效样本,完访率为44.5%。
 
附第二轮“中小微企业疫情生存调查”专题报告:
 
 
编辑/王贤青 王志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