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研究院成功举办2018级本科生班“我的青春故事”主题班会暨第二班主任见面会

发布日期:2020-05-17 04:33    来源:

2020年5月17日晚,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本科生班“我的青春故事”主题班会顺利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2018级本科生班第二班主任张平文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教授,党委副书记雷晓燕教授,2018级本科生班班主任余昌华教授,团委书记王丽雅,团委常务副书记、2018级本科生班辅导员吴扬,以及2018级本科生班全体同学参加班会。班会由班长肖扬主持。


 班会伊始,雷晓燕老师致欢迎辞,她回忆了上学期在致福轩举办的主题班会,想念随处可见青年身影的校园生活,分享了学校学院为保障学生安心学习所做的各项工作,并表示“身虽远,心却近”,期待与同学们相聚。

随后,崔荣钰同学带领大家进行“学习抗疫精神,弘扬五四精神,争做圆满新一代”主题教育学习。结合学工部推出的“战‘疫’时刻看中国”微讲座和“云思政”微访谈,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在抗击疫情中创造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北大在疫情特殊时期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援鄂医疗队争分夺秒为生命坚守的事迹。同学们纷纷表示新时代北大青年应将自身的成长成才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

接下来,在“我的青春故事”环节,八位同学从“进击吧,学术萌新们——学习路上的寻寻觅觅”和“奋斗吧,朗润青年们——多彩生活的点点滴滴”两个篇章,讲述了自己的青春故事。王莱分享了自己做助研的经历,周子焜回顾了参加挑战杯的研究初体验,徐鸿诚、郑柳依介绍了两人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经济学年会的参赛历程。身在湖北的李思进分享了抗疫期间的所见所闻,回忆起在湖北老家亲眼目睹“夹道十里送恩人”的动人场景和学校学院为湖北师生提供的诸多帮助,他感激这种跨越时空的关怀与支持。成瑞林分享了自己担任全国优秀中学生暑期学堂班主任、国庆重大活动志愿者、BBS国发院版版务的心路历程,寻找学习之外的无限可能。张晓彤分享了自己的旅行经历,凭借强大的好奇心和细致的观察力,他思考真实世界中的经济学现象,并流露出对更大世界的向往。钟卓宏讲述了自己与音乐的故事,坚持兴趣爱好,在繁忙生活中愉悦身心。
 
其后,团支书徐文哲带领大家回顾了建班一年来的班级故事——中秋晚会、爱临朗润”新年晚会、班级团建、学习交流会、“我来朗润园已经四个月啦”主题班会……都有同学们的身影。疫情期间班级“防疫查看小组”为同学们的健康保驾护航,整班建制对接襄阳四中志愿服务,学习、健身、书影音打卡群如火如荼,班级公众号运营有声有色,这些离不开班委、团学骨干的积极付出,更离不开学院老师和全班31人的共同努力。

分享环节之后,张平文校长发表讲话。他也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故事,大学期间,他也曾经历和自己独处的时光,用11天读完五百页的研究报告,并鼓励同学们利用自我学习的机会,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节奏和学习方式。同时,他表示疫情对社会生活产生全方位影响,国发院的学生应结合疫情对未来在线教育、中美关系和中国数字经济与新基建发展的影响,发挥优势,研究中国问题。最后,他强调要珍惜当下,保持心理健康,认真生活,并期待与同学们在学校相见。
 


张平文校长讲话

之后,余淼杰老师做总结致辞。他对张平文校长百忙之中参加班会和2月14日致信国发院2018级本科生班表达感谢,对过去四个月班级建设工作和学院学生工作表达肯定。他指出,疫情作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国发院的同学要以国家发展为己任,怀抱民族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表示,疫情总会过去,人虽远但心相连,待到春华秋实时,大家再于朗润园相会。
 


余淼杰书记讲话

此外,班主任余昌华老师为同学们推荐阅读书目,表示学习知识要立足全球视野,要练就过硬本领,砥砺前行,不负时光,不负青春。班委们将为每位同学购买相关书目,营造“全班共读书”的阅读氛围。

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师生之间互动踊跃。首先,关于数理学习方法的问题,张校长给予指导,他表示国发院的同学以使用数学知识为主,数学学习要注重概念和逻辑训练。其次,张老师作为本科生科研的建议者之一,表示是否做科研取决于学习压力大小,注重研究过程和体验,探索研究兴趣。此外,关于如何平衡学习科研和学生工作,张老师表示学习是本业,学术研究锻炼科研能力,学生工作锻炼领导力,建议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心理健康为先,留给自己时间。

本次“我的青春故事”主题班会暨第二班主任见面会,通过深入学习抗疫精神和五四精神,学生分享个人生活风采和学术心得,展示建班以来的各项活动,充分体现了班级凝聚力和强大正能量。同时,本次见面会也是疫情期间国家发展研究院落实第二班主任制度的积极实践,老师们分享自身经验,给予学生关心鼓励,促进了师生交流,加深了学生理想信念。国家发展研究院全体师生必将扎根现实,砥砺深耕,练好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


 全体师生线上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