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 海闻:世界经济不景气恰是我们调整良机

发布日期:2008-09-12 10:3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世界经济从2007年开始就出现了眼花缭乱的问题。我把这些问题归结为两个方面,一个是由于美元下跌和次贷风暴引起的全球金融动荡,另外一个是由于粮价和油价上涨引起的全球性通货膨胀。金融动荡主要是来自于发达国家产生的问题,而通货膨胀则是源于发展中国家在经济起飞过程中的一次调整。

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2008年的经济增速相比2007年肯定要下降。我们的收入会减少,一些国家会出现失业。因为通货膨胀,生活水平会下降,尤其在发展中国家,粮价的高企使得很多收入低的人要面对一个比较艰难困苦的时期,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国家对通货膨胀都采取了很多严厉措施的原因。

我现在还看不到这次世界经济的波动深度有多大。看来现在已经开始出现一些回转,它就这样结束了呢还是会来一次更加猛烈的变化?无法判断,但是对每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的调整是有影响的。中国的出口结构肯定要调整,出口产品不能再靠大量低成本劳动力的优势,而是要想办法在产品质量上好好下工夫。而且,中国经济可能不能再以国外市场为主要推动力,而要转向以国内市场为主要推动力。

多哈回合是世贸组织成立以后第一次大的多边谈判,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参加的第一次、第一个回合的谈判。实际上,这个谈判的目标是很大的,它主要是希望能够进一步降低关税,进一步消除贸易壁垒,然后促进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可是,经过了七年谈判,最终没有达成协议,或者说到目前为止,它并没有就原来设定的目标使得每一个国家都达成协议。

多哈回合谈判失败,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影响,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虑。第一,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失去了一次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好机会,尤其当世界经济处于一个比较多难、比较不景气、问题很多的时候,如果多哈回合能够达成协议的话,那各个国家的关税会大大下降,会给各个国家出口更多的机会,它不仅是自己可以出口到别的国家,也可以为别的国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所以,它有利于全球的经济增长,很有可能,如果多哈经济回合成功的话,我们经济马上就会出现一股新的增长高潮。

另外一个我觉得是比较长远的影响,就是人们可能会怀疑世贸组织现有的通过多边谈判来解决贸易矛盾的这种自由化机制。世贸组织成立到现在的第一轮谈判就没有成功,很自然,大家会对这种机制产生怀疑:今后到底该走什么路,是不是还要回到双边的或者是单边的,或者是不信任多边机制?多哈会议的前景怎么样,我比较乐观,或者说没那么悲观。这个谈判没有成功,并不意味着这轮谈判彻底失败了,因为它很可能再谈。就像上一次乌拉圭回合的谈判,谈了8年,最后大家还是在一定条件下各自做了让步,达成了乌拉圭回合的成功,同时也建立了世贸组织。我也希望可能再过一两年世界整个经济形势会变得好一些,或者是各个国家政府换届以后,这些议题重新变更周期了,所以还是有可能把这个谈判继续下去。

在全球化的过程当中,实际上我们受到的国际影响是比较大的。国际市场由美国的次贷危机、美元下跌引起的经济动荡,因油价、粮价上涨引起的通货膨胀,都会影响中国的出口、生产和就业。金融危机使得资本市场的风险增大,不确定性增加,外商投资,包括我们金融机构的这种不确定性会影响投资的增长。同时,美国的次贷危机、美元的贬值使得美国经济实力有所下降,尤其它的进口需求下降了。而美国仍然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国之一,所以美国国内需求的下降必然会影响到我们的出口。另外,人民币升值一方面意味着我们的进口能力增加,但也意味着我们出口的价格上升,或者说是出口的成本大大地提高了。针对这个情况,政府需要采取一些措施,企业也必须接受一些挑战。从政府的角度看,一方面要抑制通货膨胀,包括抑制价格,但更重要的是一定要给企业,尤其是出口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减轻负担,设法使企业降低成本。唯一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困境的办法是减税。

经济发展不可能永远处在热的状态下,总是有冷有热。经济不景气时,恰恰是企业需要调整的时候,对现在的中国企业而言,一方面要调整出口结构,不要全部出口到欧美国家,不要再以美国为主要市场;还要调整产品结构,有一些产品已经过度生产了;同时还需加强管理,更进一步地优化资源,降低成本。如何利用这样一个经济不景气的阶段,通过调整,使企业更加优化,能够在新一轮经济增长当中抓住新的机会,是我们现在必须应对的问题。

(本文根据海闻副校长在央视经济频道《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的访谈整理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