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财经》赵耀辉:放开二胎对缓解老龄化作用有限

发布日期:2015-11-02 08:4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网易财经10月29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今日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会议提出,将全面实施二胎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赵耀辉教授对网易财经表示,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对于缓解中国人口老龄化的作用有限。

她说,目前中国20岁-59岁之间的人口和60岁以上人口的比例在5:1左右,但是到了2050年,这一比例会下降到1.4,这也意味着在生育政策不改变的情况下,到2050年,中国的老年人口抚养比会下降到1.4,中国社会将面临巨大的养老压力。

现在全面放开二胎会对人口老龄化的现状有所缓解。她指出,目前中国的实际生育率很低,虽然关于生育率的问题有很多争议,但是学者公认的数字是在1.5以下。全面放开二胎的政策如果能使生育率回升到1.8,那么将会一定程度上缓解老龄化。

但是,目前年轻人的生育意愿并不强烈,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不仅不会导致人口的大幅反弹,反而影响有限。生育二胎需要一定的经济成本,同时也有女性事业发展方面的考虑。英国等国家曾推出诸多鼓励生育的优惠政策,但是收效甚微。因此,赵耀辉也建议中国政府尽快转到鼓励生育的人口政策,并同时配套相应的税收和教育优惠政策,促进中国人口的发展。

 

(网易财经 赵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