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绚丽副教授与北京大学博士校友张竹合作论文被评为《世界经济年鉴》“国际投资学”领域2016年度十佳论文

发布日期:2017-11-10 02:4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近日,我院谢绚丽副教授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助理教授张竹(12级北京大学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常岐教授,以及卧龙岗大学迪拜分校的申宁副教授合作的论文《本土化还是一体化?中国跨国企业海外子公司网络嵌入的多阶段模型》入选了《世界经济年鉴2017》“国际投资学2016年十佳(TOP10)中文论文”。

webwxgetmsgimg
谢绚丽副教授

谢绚丽副教授及其合作者的论文从网络视角切入,研究了中国跨国企业海外子公司的发展路径。研究发现,不同于其他国家的跨国企业,中国的跨国企业由于资源与能力的限制以及制度环境的缺陷,在进行海外扩张时具有一定独特性。为了识别出适合中国跨国企业海外子公司发展的路径,谢绚丽副教授及其合作者进行了深入的国内及海外调研,获得了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企业海外子公司的一手数据。基于这些重要的数据,作者对多个中国跨国企业海外子公司的案例进行了对比分析,研究了子公司成立后的一系列决策与行动。

基于对子公司内部嵌入与外部嵌入之间相互关系的识别,文章提出了一个海外子公司在更发达国家地区发展的多阶段模型。该模型显示,子公司的战略制定过程是一个母子公司互相协商的过程,最终的决策与子公司的相对话语权有直接关系。在战略实施阶段,子公司加深嵌入程度的活动直接反映了其战略制定的导向。文章认为,子公司的战略实施可进入“下降螺旋”和“上升螺旋”两种路径。子公司进入上升螺旋的关键因素是其是否获得了有价值、可分享的知识,这些知识对子公司话语权的获得与地位的转变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直接影响着子公司能否实现“双元嵌入”。

xie


该论文榜单由《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组织评选并发布。《世界经济年鉴》为中央级期刊,创于1979年,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刊自2015卷始设“最佳论文”栏目,以评价当年“世界经济学”及9个子学科十佳中文论文和十佳英文论文。所有候选论文均原发于221份期刊,包括中国大陆顶级中文期刊84份和全球最重要的英文期刊137份。论文的评分基于专家投票(权重0.3)、文献引用(权重0.7)和刊物影响因子。其中,中文论文引用数据来自中国知网(CNKI),英文论文引用数据来自Google Scholar和RePEc(Research Papers in Economics),采集时间为2017年9月25日。选票向中国大陆2000余名世界经济学一线专家(含中国世界经济学会420名理事)发放,投票时间为2017年8月21日-2017年9月20日。评选细节和结果将正式发布于《世界经济年鉴201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