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润•格政】第162期:全球零碳转型中的亚洲

发布日期:2023-05-16 09:24    来源:

从洪灾、极端干旱到毁灭性风暴,气候变化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亚洲是世界上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之一,其中的贫困群体又往往受害最重。值得期待的是,亚洲国家都根据《巴黎协定》做出了脱碳承诺,尤其是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排放国已经承诺将于2060年实现零碳排放,使亚洲站到了气候政策的十字路口。

2023年4月,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研究报告《全球零碳转型中的亚洲》。报告发现,亚洲地区实现零碳转型,有两点至关重要,一是尽早采取行动,二是进行国际协调合作。这对于亚洲能否在实现零碳目标过程中更有效率、更低成本和更公平都意义非凡。

但是这需要什么样的国际协调机制?各国需要什么样的政策组合?政府和市场在碳定价、投资和监管分别应该采取什么行动?在这一转型过程中如何才能更好地关照最容易受害的贫弱群体,提升政策的可持续性和公平性?

2023年5月16日下午,北大国发院、南南与合作发展学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将联合举办【朗润·格政】第162期,特邀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朴之水(Albert Park)教授,分享该报告主要内容,特别是其中关于中国的研究发现和政策建议。活动邀请到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大环境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发院经济学教授徐晋涛进行对话点评。

时  间:2023年5月16日13:30-15:00

地  点:北大国发院承泽园420多功能厅+线上直播

主  办:北大国发院、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

语  言:英文

若参加线下活动请扫二维码报名

 

议    程
 

13:00-13:30    线下听众签到

13:30-13:32    主持人开场

王勋:北大国发院副研究员

13:32-14:30    主题演讲:全球零碳转型中的亚洲

朴之水(Albert Park):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大卫·雷泽尔(David Raitzer):亚洲开发银行经济研究和区域合作局经济学家

14:30-14:40    嘉宾点评

徐晋涛: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经济学教授、北大环境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14:40-15:00    互动&问答

 

网上直播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