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千年史》新书悦读会

发布日期:2023-04-19 12:00    来源:

承泽论坛第12期暨北大博雅讲坛第510期

探寻人类长期经济增长的密码暨《世界经济千年史》新书悦读会

为何有的国家不仅很早就能摆脱贫穷,迅速崛起而且极具创新能力?
为何有的国家一直无法摆脱贫穷,有的昙花一现后又重新陷入贫困,而有的长期停滞在中等收入陷阱中?
为何曾经长期领先西方的中国,自中世纪起逐渐被西方超越,与工业革命失之交臂,如今又重新崛起?

放眼全球几十个大国和大大小小的经济体,放眼全球2000年的历史浮沉,一个优秀的观察者能否看到背后隐藏的逻辑?著名宏观计量经济史学家麦迪森以其代表作《世界经济千年史》给出了一份迄今为止最具学术功力的答案。这本书也因此成为无数经济学研究者的案头书,开创了全球经济统计的新篇章。

当下的世界局势扑朔迷离:地缘政治危机、碳排放角力、贸易战、芯片战不一而足。这些变化是长期发展和演变逻辑的新表象?还是正在孕育全新格局的主要力量?深度阅读麦迪森的经典之作《世界经济千年史》对我们深刻了解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轨迹与底层逻辑,重新思考中国的位置,展望新变局的趋势富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2023年4月19日,北京大学国发院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将联合举办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探寻长期经济增长的密码”暨《世界经济千年史》新书悦读会。本期邀请到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增长实验室主任、《世界经济千年史》主译者、日本一桥大学经济研究所原终身教授伍晓鹰带来深度分享。同时还邀请到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点评并对话,财联社副总编辑王全宝主持对话及听众问答。

时间:4月19日14:30-16:30

地点:北大国发院承泽园249教室

主办:北大国发院、北大出版社

议程

主持人开场(5min)

王贤青: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

主题演讲(30min):从麦迪森的《世界经济千年史》探索长期增长的密码

伍晓鹰: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增长实验室主任、《世界经济千年史》主译者

 圆桌对话&听众问答(60min):经济增长的千年密码与当前难题

主持人:王全宝——财联社副总编辑

对话嘉宾:

伍晓鹰: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增长实验室主任、《世界经济千年史》主译者

刘国恩,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经济学教授、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

 主持人结语(5min)

王贤青: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

关于《世界经济千年史(精校本)》

《世界经济千年史》是在长期经济增长领域享有盛名的学者安格斯•麦迪森的代表作,也是计量经济史研究领域的里程碑式著作。它在宏观经济分析框架下,以一个地缘政治的视角审视经济利益如何推动制度改进,进而惠及人类长期增长,同时以系统性的计量考察为基础,辅以有说服力的案例,挑战、评价和重建一些影响深远的定性分析假说,使本书不仅成为全球众多经济、政治和历史学者的案头书,也作为有说服力的观点和数据的来源,在有关长期经济增长和人类命运的重大辩题中被反复引用。它已经成为记录过去两千年人类发展轨迹的计量参考书和权威指导手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