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承泽-蔚来seeds讲堂| 陈凌:天山廊道的丝绸之路

发布日期:2023-04-08 12:00    来源:

在当今的国际变局之下,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理解变得日益重要。文明的差异既可能是国家与民族之间合作的纽带,也可能是冲突的导火索。但文明的界定与溯源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考古的发现而不断调整和丰富。

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段落,天山廊道有着丰富的历史遗产和独特的地理方位,已经是世界文化遗产。从2000多年前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到今天影响整个世界的“一带一路”,从天山廊道的哪些遗产点可以回望历史的变迁?如何领略丝绸之路上起起落落的民族、宗教、文化和历史图景?如今看待不同时代丝绸之路的战略方位?如何理解丝绸之路对人类文明的非凡意义?

2023年4月8日19点,北大承泽-蔚来seeds讲堂将迎来第2期,本期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陈凌带来主题分享:天山廊道的丝绸之路。让我们一起从现有的遗产点领略整个丝绸之路的历史纵贯线和文化图景。

陈凌主要从事丝绸之路考古、欧亚草原考古、中国古代美术史、西北简纸文书等领域研究。曾主持乌兹别克斯坦明铁佩(Mingtepe)城、新疆鄯善吐峪沟石窟寺等遗址发掘、唐安西大都护府考古、汉西域都护府考古等项目。出版有《胡乐新声》(人民美术出版社,2005年)、《突厥汗国与古代欧亚文化交流考古学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草原狼纛—突厥汗国的历史与文化》(商务印书馆,2015年)等专著10部及多篇研究论文,并参与过《中国古代历史图谱·魏晋南北朝卷》《中亚民族与宗教》《中国考古学》秦汉卷、魏晋卷、隋唐卷等图书编撰。2005年曾任美国康奈尔大学亚洲系(Asian Studies Department of Cornell University)客座教授。

主办:北大国发院、蔚来seeds公益项目

时间:2023年4月8日19:00-21:00

地点:北大国发院承泽园B101报告厅+线上直播

议程

18:30-19:00   线下听众签到

19:00-19:05   主持人开场

王贤青: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

19:05-20:30   主题演讲:天山廊道的丝绸之路

陈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20:30-20:55   问答互动

20:55-21:00   主持人结语

关于北大承泽-蔚来seeds讲堂

北大国发院作为国家首批高端智库,推进公共讨论和公众启蒙是应有之义。学院每年都举办不同形式的讲座讲坛。蔚来汽车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杰出代表,开设有服务车主和公众的seeds公益讲座项目。北大承泽-蔚来seeds讲堂是双方联合开展的系列公益课堂,由北大教授和知名学者带来不同主题的讲座、论坛,交汇思想,探寻共识,启蒙大众,合力推动社会进步。

关于北大国发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英文简称NSD)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随着更多学者的加入以及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拓展,2008年改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国发院在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人口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拥有国内外多位知名学者,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进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国发院已经形成了集教学、科研和智库于一身的综合性学院,成为北大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北大承泽园

承泽园是北京大学园林式校区的一部分,也是清代早期皇家园林的代表作之一,距今有300年历史,是海淀区重点文物和北京市市级文物。承泽园位于畅春园、圆明园与颐和园三大园林(清帝理政园林)的中间地带,历任园主都举足轻重。新中国成立后,收藏家张伯驹将承泽园转售北京大学。2008年,北京大学将承泽园东所交由北大国发院修缮并用作教学科研办公院区。2015年工程奠基,2021全面竣工并启用。

关于蔚来seeds公益项目

seeds是蔚来社区中分享观点、启发灵感的知识分享平台。它寓意着每一个思想的火花都像一颗种子,被灵感浇灌后,汇成大树。2016年3月seeds诞生,吸引了包括诺贝尔奖得主等多位行业影响力者前来分享观点。2022年,300万余人次线上观看直播分享,跨越30个专业领域的859位海内外嘉宾,用灵感和知识陪伴听众一整年。

直播平台:北大国发院视频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