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与健康经济学workshop:健康风险保障与医疗保险政策——基于CFPS 2014-2020的经验研究

发布日期:2023-03-31 12:00    来源:

健康风险保障与医疗保险政策——基于CFPS 2014-2020的经验研究

时间:2023年3月31日(周五)10:00-11:30

地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承泽园院区 245教室

主持人:张丹丹、黄炜

参与老师:赵耀辉、李玲、刘国恩、雷晓燕、易君健

主讲人:李翔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摘要:本文研究在考虑疾病发生的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的不同的医疗保险政策会如何影响宏观经济效率和不平等。与其他商品(或服务)相比,健康和医疗服务有着一定的特殊性。而在这些特殊因素之中,疾病的发生、诊断和治疗过程中广泛存在的不确定性(即“健康风险”)尤为重要。当人群间的健康风险无法被合理分担时,社会资源配置会存在效率损失。本文引入健康分布这一表征疾病发生的不确定的关键因素,构建了一个有关健康投资和医疗保险的动态模型,分析个体在面对健康风险时如何作出医疗服务、消费、储蓄、劳动供给的决策,并进一步分析医疗保险市场和社会规划者的规制措施的出现会如何影响市场效率。随后,本文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CFPS)数据,对模型的参数进行了估计,并模拟研究社会规划者(政府)如何通过设计合理的医疗保险政策来减少个体所承担的健康风险,通过提供消费险来减少个体的预防性储蓄。

主讲人简介:李翔,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生,研究兴趣为健康经济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