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经济学讲座:迎接风电发展新时代-风电企业在不确定环境下的生存与发展

发布日期:2020-10-30 12:00    来源:

环境经济学讲座(一)
时间:2020年10月30日(周五)10:00-12:00

地点:致福轩大教室

主讲人:王进

主持人:徐晋涛

题目:迎接风电发展新时代-风电企业在不确定环境下的生存与发展

摘要: 

中国风电三十年,经历了开放、合作,走向国际化的发展历程 。 过去30年,风电在调整能源结构、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改善环境以及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已成为推动全球能源转型、保障能源安全、带动经济繁荣和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当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供应链基地,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条、标准体系和管理规范,同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代表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宣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020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发布《风能北京宣言》。 提出为达到与碳中和目标实现起步衔接的目的,在十四五规划中,须为风电设定与碳中和国家战略相适应的发展空间:保证年均新增装机5000 万千瓦以上。

为最终实现未来 80-100% 的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未来风电发展将迎来新时代,并引领能源消费革命。风电企业应把握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性机遇,推动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绿色复苏、构建零碳社会夯实基础。

主讲人简介:

王进,现任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党委副书记,业务副总裁;国发院EMBA2014 级校友。1987年开始投身中国风电事业,具有三十余年丰富的风电 技术经验及行业背景知识,积累了丰富的风电技术经验及行业背景经历。在商业模式创新、团队建设、技术创新、资源整合方面具有杰出的领导力,是中国风电事业先驱者之一。曾荣获新疆水利厅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爱职工的好经理”荣誉称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奖章。

关于金风科技: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风电事业蓬勃发展的亲历者和推动者,致力于成为全球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解决方案的行业领跑者。金风科技在全球范围拥有7 大研发中心,承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46项,拥有国内外专利逾4,500项。金风科技全球员工近9,000名,研发和技术人员近3,000名,超过35,000台风电机组在全球6大洲27个国家稳定运行。 截至2019年底,金风科技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60GW,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283万吨,相当于每年再造森林6,712万立方米。成立22年来,金风科技始终致力于技始终致力于“为人类奉献碧水蓝天,给未来留下更多资源”的企业使命。

金风科技2011--2012连续两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Technology Review)杂志评选出的“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TR50)。2019年金风科技成为风电行业首家荣获“全国质量奖”的企业。2020年金风科技成为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唯一获奖的风电企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