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妮:中国人口结构的特点与未来50年预测

发布日期:2021-05-21 12:00    来源:

题记:2021年5月16日晚,北大国发院智库、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中国老龄健康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第152期【朗润·格政】论坛,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邀请雷晓燕、赵耀辉、张俊妮、赵波、刘国恩等国发院五位教授就中国老龄化及经济增长等相关问题分别演讲并圆桌讨论、现场问答。活动由国发院传播中心、MBA中心和EMBA中心承办,国发院助理院长、经济学副教授(长聘)黄卓主持。本文根据北大国发院统计学副教授(长聘)张俊妮的演讲整理。

 

 

2001-2020年人口结构变化
 

今天的演讲中我会用到一些数据,这些数据主要来源于:2002年到2020年的《中国人口和就业统计年鉴》,国家统计局最近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新闻发布会中披露的一些细节数据。此外,我也会用到一些日本的数据,这些数据来源于联合国人口基金发布的《2021世界人口状况》全球报告。

 

 

上图是根据已有数据画出的人口结构图。从2001年到2020年,我国人口按年龄共分三组:0到14岁的少儿人口,15到64岁的中间年龄人口,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结构图最上端淡绿色部分表示少儿人口,这其中有一条红线,表示的是2020年日本少儿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12.3%)。为什么要对比日本?因为日本是全世界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国家。我们想看看我国情况和日本情况相比是什么样。目前来看,我国少儿人口占比高于日本。就65岁以上老年人口而言,虽然我国这部分人口占比逐年上升,但目前(13.5%)与日本(28.7%)相比仍是占比较低。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老年人的年龄区间被进一步细分为三档(见上图)。60到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口,这部分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比较好,发挥余热和作用的潜力比较大,还可以为社会做一些贡献;8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属于高龄老年人口,他们体现了我国人口预期寿命的提高;70到79岁为中间部分老年人口。目前来看,我国低龄老年人口占比较大,8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13.6%。

 

再来看城镇人口比例(见上图)。从2001年到现在,我国城镇人口占比一路攀升,从2001年的37.2%上升到2020年的63.9%。

 

 

就生育率而言,城乡差别较为明显(见上图)。比如以2019年的数据为例,红色线代表城镇分年龄的生育率,蓝色线代表乡村分年龄的生育率,城镇总和生育率为1.33,乡村总和生育率为1.71。

 

为什么要关注生育率?因为生育率是一种能从深层影响老龄化的机制。我国目前人口总体比较年轻,主要原因在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前半期是一个生育高峰期,这个时期出生的人目前仍活跃在劳动力市场,属于劳动年龄人口。虽然我国目前并未感受到太大压力,但这部分人变老之后以及再之后,会发生什么?

 

五十年预测(2021-2070年)
 

我做了50年预测,时间跨度从2021年到2070年,使用了一种主流人口预测方法——“队列要素法”。这种研究方法使用一个基本等式:下一期人口数=当期人口数+人口增量-人口减量。

 

人口增量的原因包括生育和国外移民流入,人口减量的原因包括死亡和移民流出。看分年龄的人口时,年龄变化也能带来人口增量和减量。例如,49岁的人过了一年变成了50岁,对49岁年龄的人口而言是减量,对50岁年龄的人口而言是增量。我们使用上述基本等式,通过设定死亡、生育和移民等要素参数来预测,可以得出如果满足这些参数要求,人口规模、结构及增长会发生何种变化。

 

首先来看2020年分单岁年龄、性别的基准人口设定。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已经公布的数据,我们可以得知2020年0岁(分男女)、1-14岁、15-59岁、60-64岁、65-69岁、70-79岁和80岁及以上这些年龄组的人口数。在此基础上,假设除了0岁之外的上述其他年龄组内,单岁年龄和性别的比例分布与2019年相同。

 

关于死亡率和移民,我们做如下假设:

 

第一,假设分单岁年龄、性别的死亡率与2015-2019年数据计算的值保持一致;

第二,假设没有移民且以后保持没有移民。毕竟目前移民对我国而言还是非常小的群体。

 

关于生育率,我们假设了两种情景:

 

情景一:假设分单岁年龄的生育率保持2019年的值,2019年的总和生育率比2020年更高;

情景二:采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布的总和生育率1.3,假设分单岁年龄生育率的分布与2019年相同。

 

相比之下,情景一的生育率比情景二更高。此外,我们还假设出生人口性别比保持七普公布的111.3。

 

以下是我们的预测结果:

 

首先是总人口。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我国总人口共141178万,如果按照情景一的生育率模式发展,到2070年也就是约50年后,我国总人口将为10.42亿。如果按照情景二生育率的模式发展,到2070年我国总人口可能不足10亿。

 

其次是年龄结构,主要预测的是少儿人口比例和老年人口比例。情景一的结果见下图。图中两条红线是日本2020年0-14岁少儿人口(12.3%)和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28.7%)。从图中,我们不难看出我国社会深度老龄化发展得非常快。2020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3.5%,但到2055年就会超出日本2020年的比例水平。依照预测,到2055年少儿人口比例比当前日本少儿人口比例还要低,所以这将是一个相当严峻的挑战。

 

如果按照情景二,即更低一些的生育率模式发展,30年后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就会比日本当前水平要高,少儿人口比例比当前日本少儿人口比例还要低。(见下图)

 

图片

 

虽然目前我国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口占比较大,但50年后这一占比很快会下降为三分之一,也就是说到2070年我国老年人口中或将有三分之一的年龄在60到69岁低龄老年人口,三分之一的80岁以上老年人口,三分之一的70到79岁中间老年人口。

 

建议
 

针对上述预测,我有几点建议。

 

第一,要尊老爱幼。随着老龄化程度日渐加深,整个社会也要形成尊老的风气,凡事要多考虑老龄化社会这一要素。同时要充分爱护我们的孩子。

 

第二,整个社会要充分爱护肩负生养孩子重任的女性。

 

第三,生育是个人或家庭的一项选择,生育与否,很大程度上与幸福感有关。在我看来,要提升生育率,单纯依靠经济方面的鼓励措施可能还不够,必须要让生养孩子这件事成为一件令人愉悦的事,特别是母亲和孩子自己要感到幸福,这样才能真正鼓励生育。

 

整理:文展春 |编辑:王贤青 白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