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明德:不要重新发明轮子

发布日期:2021-09-28 12:49    来源:

题记:2021年9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承泽园新院区落成启用仪式隆重举行。落成庆典之后,在以“中国经济学的使命与传承”为主题的庆典论坛上,北大国发院六位创始教授林毅夫、易纲、海闻、张维迎、张帆、余明德分别做了视频或现场分享。本文根据余明德老师的视频分享整理。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承泽园落成启用仪式。

承泽园院区项目2008年立项,历经7年筹备,6年修缮与建设,中间又遭遇人类史上罕见的传病新冠肺炎带来的封城误工、供货商困难,历经艰难,历时十三载,终于完成,在此热烈祝贺。

余明德老师视频致辞

当年国发院的前身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从北大老地学楼三间办公室开始,到今日承泽园院区落成,办学条件取得了巨大进步。开办初期,中心需要借用地学楼其他兄弟单位的会议室接待到访人员。大家挤在仅有的两间办公室办公备课。创业之初,日子很苦,但大家都干劲十足,我也在这种氛围中,度过了在中心的最初岁月。

在众人努力下,中心不断成长壮大,并于2008年更名升级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发院)。作为一家以多学科合作研究国家发展问题的学术单位,国发院取得了自己的成绩,为中国发展面临的问题提供了视角独特的解决方案。

中国社会近年来对国家发展有着激烈的思考和讨论。虽然身在海外,我也是非常关心中国的发展变化。我愿意借这个机会,从常识、逻辑和历史经验的角度谈谈我对以下几个问题的看法。

不要发明轮子

常识告诉我们,不要重新发明轮子。轮子用处很广,生产生活都离不开轮子。轮子只是个比喻。重新发明轮子,我们可能付出比当年发明轮子更高的成本,或者比交易得到轮子更高的成本。只有比市场交易得到轮子更低的成本,重新发明才是有意义的。有意义的重新发明通常是人才驱动的,不是集中资源能解决的。

轮子早已经存在并广泛使用,我们不能假装还处在一个没有轮子的世界,然后去重新发明。我们需要提问的是:什么使我们得不到轮子?什么使这种双赢的交易没有发生或曾经发生过但现在不行?为什么?对于重新发明轮子这种违反常识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如果你面临的违反常识的问题不是一个特例, 你还会面临第二个、第三个、第N个这种问题。如果有一条道路,你经常面对违反常识的问题,那一定是一条效率低下的道路。

不要相信一条效率低下的道路会把你带到人人生活幸福的地方。

资本与劳动的关系是动态的

在中国的现实环境下,资本跟劳动是一种通过劳动合同的合作关系。中国政府作为劳动法的施行和监管部门,不可能容忍任何人对劳动的超经济“剥削”。所以,资本跟劳动没有剥削关系。在今天的中国,不能再简单套用马克思两百年前所说的资本对劳动的剥削关系。这在逻辑上是不通的。

 

个别企业违反劳动法的作法,不构成整个资本跟劳动的剥削关系。个别企业违反劳动法的行为是政府需要通过法律来处理的。但资本跟劳动的关系是动态的、发展的。劳动执法部门需要与时俱进,研究资本跟劳动关系中的新现象。

劳动的收入是由劳动市场决定的。对同等资历的劳动力,效益好的企业与效益差的企业都要付出相同的报酬来雇佣。提高工人收入的手段之一就是增加对工人的劳动的需求。只有更多的企业家的经营活动才会有更多的对劳动的需要。

政府要保护好民众的财产权

现代社会的产权是一种政府登记的财产权利制度。

民众的货币和证券财产是由银行和证券公司等部门登记保管,因此,政府对银行和证券公司等有着特别的监管权利。民众的房屋和车辆、公司企业等都需要在政府登记。

保护公民财产安全,不仅是政府的义务,也是政府良好施政的表现。政府不仅要做好财产的登记注册工作,也要保证公民行使因财产带来的权利和义务,尤其是政府不能随意侵犯民众的财产权。我们经常讨论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在哪里。一点都不模糊地说,政府要保护好民众的财产权。

企业家和工人都是中国的建设者。行政命令可以制造出一个两个金钱上的富人,但没法制造出一个能给社会创造财富的庞大群体。只有财产安全,民众才会安心地在中国创造和积累财富,各国才会安心地在中国不断加大投资,中国经济才能进一步发展。

最近,中国政府出台了“三孩政策”。“一孩政策”给中国社会带来的痛苦是巨大的,早该停止。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说明人口多不是经济发展不好的理由。人口的多寡不应成为经济工作做得好坏的标准。

人口不应仅是市场的要素和增长红利的来源。尊重每个个体,顺应现代文明的朝流,创造一个让人全面发展的环境,实行以人和家庭为主题的发展战略,正确的GDP才会源源不断地产生,才能跟世界友好相处,这样才是中华民族之福。

让每个普通人都能讲好他们自己的酸甜苦辣的故事,才是中华民族的真正复兴。

最后,祝国发院进一步发展壮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