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帆 | 分析和规划经济双循环的一个工具:世界投入产出表

发布日期:2020-08-31 09:17    来源:
世界投入产出分析是研究和规划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双循环的一个有用的工具。与传统的投入产出表不同,世界投入产出表是用国际贸易数据把各国国内的投入产出数据联系起来的新型投入产出表,它给出了世界各国、各产业和最终使用者之间在一定时间内交易的数据。这使我们能够了解分国分产业的中间产品投入和最终需求信息,例如美国哪些行业对中国哪些行业提供了多少中间产品、中国哪些行业对美国提供了多少最终需求。经济学家近十余年来为了研究国际产业链,在这一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编制了多种世界投入产出表(例如World Input–Output Database (WIOD)和Eora)。不过,各国政府目前通常只编制国内投入产出表,并没有编制世界投入产出表。
 
为了说明世界投入产出表的结构,我们展示了一个包括三个国家或国家组、三个行业的简化的世界投入产出表(见下表)。表中,列表示某国某行业中间/最终投入的数据(列实质上表示生产技术),行表示某国某产业产出的中间使用和最终使用(最终需求)的数据。与单一国家的投入产出表不同的是,世界投入产出表把国际贸易数据按国家和行业细分,因此研究者不仅可以看到某产业来自国内其他产业的中间投入,还可以追溯到来自其他国家某一产业的中间投入;不仅可以看到国内最终需求,还可以看到其他国家对本国各行业产品的最终需求。为了研究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以下简化的世界投入产出表中包括了3个国家或国家组:中国、美国和其他国家,每个国家(组)包括了3个产业(实际使用的世界投入产出表通常包括50-200个国家、每个国家20-60个产业的数据)。图中左上部分的9个编号大区(11-33)为中间产品交易的区域,其中11为中国国内各产业间的投入产出关系,22为美国国内的投入产出关系…非对角线的各区域为各国之间中间产品交易关系,例如区域21为美国向中国投入的中间产品,区域12为中国向美国投入的中间产品。这些大区域又细分为各国各产业之间的关系。图中倒数第2行表示各国各产业的增加值投入(包括劳动投入、资本消耗,可以用细分的形式表示),最后1行为总产出(或总投入,在投入产出表中根据定义两者相等)。倒数第2列为各国各行业的最终使用/需求(例如消费、投资),最后一列为总使用(或总产出)。
 
 
 
世界投入产出表显示了经济的三种循环。第一,对角线各元素表示某国某产业内部的循环(使用本产业的产品进行的生产)。第二,国内循环(大方格,使用本国本产业和本国其他产业的产品进行的生产)。第三,国际循环(整个中间产品交易的9个大方格,使用国内产品和其他国家的产品进行的生产)。从图中的数字可以观察到各种循环之间的替代关系。
 
使用Eora2015年的具体数据(图中未展示),我们发现:第一,对角线元素的数字大大高于其他方格的数字,说明使用本产业产品进行的生产远高于使用其他产业投入的生产,这和产业分类的详细程度有一定关系。第二,国内循环(大方格)的规模远大于使用其他国家中间产品进行的生产的规模,全球化缩小了两者的差距但远没有消灭这种差距。第三,就中美经贸关系而言,美国对中国提供的中间产品远少于中国对美国提供的中间产品,中国满足美国的最终需求远大于美国对中国提供的最终需求。美国对中国提供的中间产品集中在电气机械产品、石油化工和农产品行业,其规模可以细化到提供产业和接受产业,例如最大规模的交易集中在电气机械对电气机械和石化对石化行业。中国对美国提供的中间产品集中在电气机械、石油化工、金属制品和纺织行业,特别是在电气机械对电气机械、交通设备、金融、建筑和公共管理行业,以及石油化工对石油化工等行业。中国对美国产品提供的家庭消费需求集中在食品饮料、农业、交通设备、教育卫生和电气机械行业,中国对美国产品提供的固定投资需求集中在电气机械和交通设备行业。美国对中国产品提供的消费需求主要集中在电气机械、纺织、其他制造业和石油化工行业。美国对中国产品提供的固定投资需求主要集中在电气机械行业。可以看到,电器机械等行业在两国中间产品和最终需求上都起着重要作用。传统的投入产出和贸易数据不能完全提供以上数据。
 
中美经贸摩擦可能减少中美之间的中间产品投入和最终需求,同时增加国内中间产品投入、最终需求的比例,也可能增加其他国家对中国的中间产品投入和最终需求的比例,这可以通过投入系数等指标反映出来。中美贸易摩擦对总产出的影响的估计可以通过世界投入产出表的计算来进行。当美国对中国的某产业的投入减少,中国寻求以本国产业投入或其他国家投入替代时,各国各产业的投入系数会发生一系列变化(不仅是在最初变化的行业还会影响其他行业的系数)。在投入产出表中,总产出、中间投入和最终需求之间的关系可以用下式表示:AQ+Y=Q,式中A为直接消耗系数矩阵,Q为总产出向量,Y为最终需求向量。当某国某产业对另一国的需求变动或投入比例变动时,可以使用以下公式估算对总产出的影响:Y=(I-A)Q,式中I为单位矩阵。有关部门可以使用世界投入产出表对系数/最终需求的变动及其影响进行估算。例如如果美国对中国提供的中间产品和最终需求减少,产业间循环的流量发生变化,中国用国内或其他国家中间产品和需求部分替代,系数矩阵和最终需求的元素会相应变化(不仅限于初始变动的行业)。估算系数的变化不仅要考虑实际投入产出关系的变化,而且要考虑价格的变动(当使用替代产品时价格和成本可能提高)。经过对世界各国各产业之间系数矩阵的变动的相互影响的通盘考虑,可以计算出各层循环调整对我国(和整个世界)各产业产出的影响。
 
参考资料:
Eora. Global Supply Chain Database. https://worldmrio.com/.
Timmer, M. P., Dietzenbacher, E., Los, B., Stehrer, R. and de Vries, G. J. (2015). "An Illustrated User Guide to the World Input–Output Database: the Case of Global Automotive Production",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23: 575–60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