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洋:疫情带来的产业新变化与新机会

发布日期:2020-05-20 02:53    来源:

题记:本文据5月6日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在“2020 凤凰网财经云峰会”上的演讲整理。

这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非常大,最重要的冲击是在消费领域。今年一季度零售总额下降了19%,消费下降了15-20%,可支配收入也下降了4.6%,这是以前中国经济下行从来没有发生过的情况。

以前经济下行时主要是企业信心不足,所以用一些常规手段就可以提振信心,比如信贷扩张。这一次我们实行扩张的货币政策已有两个多月,实际效果不明显,原因是消费、零售下降太多,企业订单不足。现实情况也显示,各个城市的商业场所复市率可能才50%左右,北京的复市比例更低。

这种情况下,增加投资会取得一定效果。从数据看,新一轮投资也确实对提振需求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疫情之后,会出现一些值得注意的新领域。

第一个是产业链领域会有新变化。

产业链暂时断裂可能对中国影响最小,对其他国家影响更大。因为中国复工较早,而且也是全球制造业最完整的国家,当产业链暂时中断,外国厂商不能供货时,会有国内企业填补一些。已有迹象表明,疫情促进了中国中等核心零配件行业的进口替代。虽然国内供应商的产品质量未必够好,但是市场会刺激质量升级。

所以,与很多人的看法不同,我反倒认为这次所谓的产业链暂时中断,说不定对中国是好事。疫情之后,全球产业链也会做一些调整。有些国家会把一些产业迁回本土,比如医疗相关产业。基于中国市场、生产网络方面的优势,我个人判断中国至少在这一轮的挑战中不会吃亏。

第二个是商业模式可能会出现较大变化。

目前各个城市的早高峰基本上恢复,但是早高峰之外的时段,车流量大大减少,有的城市甚至减少高达50%以上。排除上街消费、出差等减少因素,有很大一部分减少来自线上服务替代线下活动,比如会议交流、在线学习模式替代面对面的商务交流、学习,目前开车去当面会见客户的情形,除非特别重要才会发生。

与在线服务发展密切相关的新领域就是新基建。

以前,中国遇到危机需要扩大投资以带动经济复苏时,主要依赖传统基建,传统基建体量庞大,动辄几十亿上百亿元。但是这一次不同,中央现在力推的是新基建,即以5G为核心的新技术应用项目。这一波新基建投入2-3年后,中国的5G占有率将达到一半以上,也会大幅度改变中国不少产业的生态。比如在线服务就是一个很大的领域。未来5G的应用前景会非常广阔,除了网络会议、网络教学,还会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简要总结一下,疫情让国际环境变得更复杂,而且似乎向着对中国不利的方向发展,因此不少人都一下子变成了悲观主义者,尤其喜欢把一些短期现象视为长期趋势,把局部受到的一点冲击放大到全部。

我们还应该客观地看到现实的另一方面,中国的基础制造业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如果我们趁着这次危机带来的投资需求,把新基建落到实处,中国的信息服务领域大概率会进入世界第一阵营,再加上中国本身就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这对中国传统出口制造商的吸引力会不断加大,内需与外需的融合会让中国厂商的能力再上一个台阶。

整理:王志勤|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