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帆:美国经济何时重启与经济前景预测

发布日期:2020-04-28 09:25    来源:

近期美国社会不断爆发要求解除行动限制的抗议活动,不少活动有上万人参加,美国官方开始准备重启经济,这减少了经济预测的不确定性,但是并没有完全消灭这方面的不确定性。 

美国经济自3月中旬以来处于停止状态,除必须进行的基本工作外,很多企业关门,大部分办公室采取线上工作的方式工作,多数居民居家。尽管这是减缓疫情的必要措施,但对经济的伤害很大。4月23日公布的4月18日结束的一周申请失业福利者为440万人,在过去五周申请失业福利者已达2600万人,占劳动力总数的16%。目前一些民众出于生计和情绪的原因要求重启经济。这种情况下,美国各级政府必须在减少人员死亡和复工之间做出选择。 

上周,美国的一些疫情统计指标达到峰值。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联邦政府公布重启经济的三阶段指导意见。各州重启经济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易感染人群(老人和基础疾病患者)继续居家,民众在公共场合要保持最大化社交距离,避免十人以上群聚。避免不必要旅行。雇主仍应鼓励员工远距上班。学校持续关闭;老人院禁止访客。餐厅、电影院、体育赛事、宗教场所在严格遵守规定的情况下,可以开放。疫情爆发后医院被迫暂停的非紧急手术可以恢复进行。健身中心可以开放,但必须保持社交距离。酒吧仍然要暂时停业。第二阶段,易感染人员继续居家,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可以恢复非基本旅行。继续鼓励线上工作,学校可以开放,禁止访问养老院。酒吧可以在减少座位情况下开门,民众要避免50人以上群聚。第三阶段,易感染人群可以恢复社交。雇主可以恢复正常工作,对工作人数无限制。医院、老人院可以开放家属探视,大型公众场所在保持社交距离的前提下可以开放。当然,即使进入第三阶段,也并不意味着回到从前。各州需追踪病例数、确诊数等统计指标,决定是否重启、是否进入下一阶段。必须连续14天全部指标下降,才可以进入下一阶段。是否开放和进入下一阶段的决策由州长做出。这是一种渐进的、各地区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的重启经济。目前,乔治亚等几个疫情较轻的州已经开始重启经济,十几个州已经制定重启计划。重启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 

不过美国重启经济还有一系列问题等待解决,这些问题的解决仍然存在不确定性。首先,开放需要具备的条件是大规模的病毒和抗体检测。美国已经进行了400万以上测试,但是要满足重启经济的要求(以数千万计)还远远不够。普及测试涉及试剂的研制、生产、分配、实施等问题,必须事先计划。生产大幅度增加情况下原材料缺乏,必须由联邦政府统筹解决。目前的共识是,试剂的生产和检测由州政府负责,联邦负责解决原材料的供应。 

第二,如果在重启过程中发生较大规模感染,如何应对。很多人担心在确诊者和死亡者数量仍然如此巨大的情况下复工,可能造成疫情反复。很多专业人士在讨论疫情的W型发展和秋冬季复发的可能性。在复工情况下,如果发生感染,如何应对,如何追踪每一个接触者,都需要计划和组织实施。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已捐款并负责设计培训纽约的追踪接触者项目。最先开放的乔治亚一开放就出现问题,该州目前已开放理发店、指甲店、健身房和保龄球馆,并允许餐馆堂吃。这种超过第一阶段的冒进受到诸多批评,甚至也受到本来急于复工的特朗普的批评。 

 第三,重启经济将对各行业产生深刻影响。如何定义基本经济,哪些行业属于基本经济必须率先复工,对重启的早期阶段的复工先后顺序非常重要。各行业在疫情下复工的工作方式如何改变,如何在工作中保持社交距离,如何与顾客或公众交往,都需要事先设计。即使完全复工,也不可能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只能是一种“新常态”。在这种状态下,生产和需求结构都会发生深刻变化,必须适应。在各地区分散复工的情况下,各地区复工的次序也需要协调。这是分散复工不可避免的问题。

 笔者在之前关于疫情的文章中就曾指出,股市在3月的大跌,是因为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重启经济使经济预测的不确定性有相当程度的减少,但并未消失。美国疫情数据的达到峰值和经济的重启计划,减少了预测的不确定性。近期股市的回升也反映了不确定性的减少。根据重启计划,每一阶段需要14天,如果在此期间指标没有反复,才可进入下一阶段。这样,少数疫情较轻的州如果5月1日开始重启,如果指标没有反复,至少要到6月初才能进入比较正常的第3阶段。考虑到可能的反复和疫情严重的州的情况,可能要到7、8月份全美国才能进入第三阶段。考虑到美国的就业人数,失业的比例,再考虑疫情对不同行业的影响和不同行业重启的先后,如果不发生全国性反复,第2季度较大程度的经济萎缩(JP 摩根预测40%下降)和第3季度一定程度的萎缩就是不可避免的了。即使第4季度恢复正常或超过正常,全年一定程度的负增长也是可以预期的(国际货币基金最近预测2020年美国经济将收缩5.9%)。而且这仅仅是最好的情况。 

重启并没有消灭不确定性。最大的不确定性是疫情会不会反复,从而导致防疫前功尽弃。以上重启问题都产生了不确定性。测试能够多快以多大规模普及,民众在多大程度上继续遵守规则,工人是否愿意上班,产业改组有多剧烈,都存在不确定性。疫情的变化根本上取决于防疫措施。目前疫情的趋于稳定是民众自觉遵守防疫措施的结果,在复工情况下,人们在多大程度上仍然遵守政府的指导意见、保持社交距离,是预测美国经济未来走势的最大的不确定性。 

 (张帆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